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货币市场表现平稳 资金面短期内料重回宽松

货币市场表现平稳 资金面短期内料重回宽松

中国证券报2016年07月22日09:04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本周以来,因有缴税走款抽离银行间流动性,资金面较上周有所收紧,不过央行公开市场连续四日小幅净投放维稳资金面,整体而言货币市场表现平稳,随着季度所得税缴纳接近尾声,加之央行已提前续作MLF实现对冲,后续资金面预计重回均衡偏松态势。

周四(7月21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当日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由此单日实现净投放100亿元,为本周以来连续第4个交易日净投放。市场人士指出,本周以来,因有缴税走款抽离银行间流动性,资金面较上周有所收紧,不过央行公开市场连续四日小幅净投放维稳资金面,整体而言货币市场表现平稳,随着季度所得税缴纳接近尾声,加之央行已提前续作MLF实现对冲,后续资金面预计重回均衡偏松态势。

连续四日净投放

央行网站昨日公告称,于本周四(7月21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仍为2.25%,考虑到当日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单日实现净投放100亿元,为本周以来连续第4个交易日净投放。

此外,财政部与央行昨日上午进行的500亿元人民币三个月期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招标,中标利率为2.75%,与上次持平。当日还有1175亿元MLF到期。而因缴税因素持续干扰,昨日流动性仍然偏紧。21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主要回购利率整体稳中趋涨,其中隔夜加权利率上行2.24BP至2.0667%,7天、14天加权利率分别下行0.36BP、4.46BP,最新分别报2.4558%、2.6943%,更长期限的21天、1个月加权利率则分别上涨22.46BP、6.55BP,最新分别报3.0399%、2.8604%。

据交易员透露,受到缴税等因素的影响,昨日资金市场依然紧张。早盘资金面,隔夜融出又比前日减少,但7天供求还算均衡,14天及以上长期资金供给充足;午盘后资金面依旧紧张,并没有缓解,7天品种也没有机构融出,直到收盘依旧有较多隔夜需求。

资金面无虞

市场人士指出,尽管本周资金面略有收紧,不过考虑到下旬到期MLF已经基本被续作的MLF和16日、30日到期的央票对冲,且季度所得税缴纳已近尾声,对资金面冲击逐渐减小,料资金面无虞。

上海证券在最新研报中表示,在缴税的影响下,周三货币市场利率呈现出一定的波动,流动性也出现边际的小幅收紧,但整体走势仍较平稳。相信在央行的悉心呵护下,流动性整体无忧,且有望在缴税因素消退后重回宽松。

华创证券则指出,虽然市场预期资金面将继续维持宽松,但依然需要警惕流动性宽松程度不及预期的可能性。一方面,央行重新开始干预汇率,对外汇储备的消耗和资金面的收紧就难以避免,在美元持续走强的背景下,央行扛得越久,付出的代价就越大,对国内流动性的扰动也就越大。另一方面,国内楼市、债市和商品市场的火爆也使得央行对进一步放松可能带来的风险极为忌惮,汇率的因素同样制约货币政策空间,央行总量流动性宽松政策依然遥遥无期。而且,目前对资金面宽松的预期是建立在央行一定会维持宽松且不出现事件性扰动的前提之下,这一前提一旦被打破,资金面的时点性冲击同样不可不防。

海通证券同时表示,此前英国脱欧使得全球国债利率下行,降准预期提升。但在全球动荡背景下6月外储不降反升,加之暴雨洪灾天气下通胀下行预期受阻,因而宽松预期再度延后,短期降准概率下降,且去产能、去杠杆也需要稳健的货币政策。(王姣)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