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微跌 盘中升破6.67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微跌 盘中升破6.67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21日18:2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21日收盘微幅下跌3个基点,盘中在岸和离岸市场一度双双涨破6.67关口。人民币中间价则收复6.69关口。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21日收盘微幅下跌3个基点,盘中在岸和离岸市场一度双双涨破6.67关口。人民币中间价则收复6.69关口。

21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早盘较上日收盘价延续反弹走势,盘中最高触及6.67,盘末回吐午间涨幅,北京时间16:30收盘报6.6783,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6780下跌3个基点,盘中波动动区间为6.6690-6.6833。

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872,收复6.69关口,较前一交易日上涨74个基点,为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上涨,涨幅创三周以来最大。相比前一个交易日北京时间16:30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价下调92个基点。

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CNH)则持续走强,盘中一度与在岸市场双双升破6.67关口。

外汇局当日公布的2016年6月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显示,6月银行结售汇逆差128亿美元,与上月水平基本相当;1-6月累计结售汇逆差1,738亿美元。总体看,2016年上半年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中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逐步缓解。

外汇局发言人王春英表示,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减弱。随着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逐步适应新机制,汇率预期总体趋稳。近一段时期,受市场供求和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双重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但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仍保持了基本稳定。在汇率贬值的情况下,结售汇逆差不一定会扩大。

对于英国脱欧,王春英认为,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公布以后,国际金融市场大幅震荡,美元指数较快攀升,市场避险情绪也明显加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但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境内外汇供求状况保持基本稳定,这也说明汇率对市场供求的调节作用进一步增强。

王春英同时指出,到目前为止,尚没有发现英国脱欧事件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产生较大影响。影响将是一个复杂和逐步显现的过程,不会改变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基本稳定的大局。此外,英国脱欧对英国以及欧洲经济的影响,进而对我国和英国以及欧洲贸易、投资的影响,不会在短期内立刻显现和大幅调整,因此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影响也不会立刻显现。

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同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继今年4月下降一位后,6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的排名连续第二个月维持在第六位,市场份额则由5月的1.90%降至1.72%,已经被加元超越。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廖淑萍认为,短期份额的下降不影响人民币的长期地位。一方面,从近几个月的数据来看,人民币与加元的份额差距均在0.3个百分点之内。伴随着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减弱、波幅收窄,两者的差距有望缩小,人民币份额超过加元应该不是难事。另一方面,从长期来看,一些利好因素仍然存在,有望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步伐。

野村驻香港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赵扬也表示,为防止资本大幅外流中国加强了资本管制,而英国脱欧短期内加深了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预期,导致人民币交易量不是很活跃,此外投机性的避险资金流入日元增加了日元交易量。相信人民币交易量下滑是中短期现象,长期来看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中的占比仍会上升。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