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6月跨境资本中止持续改善势头 短期资本外流承压

6月跨境资本中止持续改善势头 短期资本外流承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21日16:2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从一些领先指标看,英国脱欧黑天鹅事件对国内外汇市场的冲击尚未充分体现。近期美元指数走强,这会对中国跨境资本外流和人民币汇率带来压力。央行货币政策基调维持中性,MLF的投放延后降准的时间点。维持三季度末人民币汇率可能会再度走强的判断。

2016年6月,银行结售汇逆差846亿元人民币(等值128亿美元),为连续12个月出现逆差,且规模较上个月扩大。当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扩大至1161亿元人民币,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扩大至1581亿元人民币。

招商宏观谢亚轩、闫玲有关6月跨境资本流动数据的点评:

1)跨境资本中止持续改善的势头。6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1161亿元,央行外汇占款下降977亿元,降幅较5月分别扩大484和374亿元,银行代客远期由净结汇转为净购汇55亿元,三者趋势一致。6月央行官方外汇储备不降反增134亿美元,来源于汇率折算因素,投资收益以及投资资产价值重估等方面。

2)外汇市场延续供小于求的局面。6月外汇市场自发调节能力不断完善、投资者适应性上升,虽然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和人民币指数贬值较多,但是外汇市场表现供给略小于需求。

3)企业对外债务去杠杆化节奏继续放缓。境内外汇贷款降幅连续三个月收窄,进口跨境融资余额已连续4个月回升。

4)短期内跨境资本外流和人民币汇率继续承压,但这并不意味着必然降准。从一些领先指标看,英国脱欧黑天鹅事件对国内外汇市场的冲击尚未充分体现。近期美元指数走强,这会对中国跨境资本外流和人民币汇率带来压力。不过我们认为强美元是把双刃剑,美元持续走强也会拖累美国经济、以及美联储加息的节奏。央行的货币政策基调维持中性,MLF的投放延后降准的时间点。维持三季度末人民币汇率可能会再度走强的判断。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