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6月人民币保持全球第六大支付货币 市场份额下降

6月人民币保持全球第六大支付货币 市场份额下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21日15:1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6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的排名连续第二个月维持在第六位,市场份额则由5月的1.90%降至1.72%。当月全球人民币支付金额相比5月环比微增0.19%,而同期所有货币的支付总额增加10.33%。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7月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按金额计算,继今年4月下降一位后,6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的排名连续第三个月维持在第六位,市场份额则由5月的1.90%降至1.72%。

SWIFT报告显示,今年人民币持续国际化道路,但其步伐如原先预期的那样逐渐放缓。6月全球人民币支付金额相比5月环比微增0.19%,而同期所有货币的支付总额增加10.33%。虽然如此,截至6月全球仍有超过1800家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支付业务,同比增加12%。

SWIFT亚太及欧非区行政总裁Alain Raes表示,人民币业务增长与中国的经济活动息息相关。数据表明,过去一年来,中国市场波动和经济放缓很可能是影响境外人民币使用的因素。

Alain Raes表示,从积极方面来讲,中国新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及开放新的离岸清算中心等重要举措取得进展,为未来增长奠定坚实基础。通过上述举措,加上业界积极扩大人民币的应用面,优化产品和服务,更加强调标准和合规,将为人民币国际化设定清晰的路径。

SWIFT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日元略微超过人民币成为亚太地区中开展与中国内地及香港支付业务的最活跃货币,占32.8%的市场份额(人民币占31.2%)。

野村驻香港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赵扬表示,为防止资本大幅外流中国加强了资本管制,而英国脱欧短期内加深了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预期,导致人民币交易量不是很活跃。此外投机性的避险资金流入日元,增加了日元交易量。相信人民币交易量下滑是中短期现象,长期来看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中的占比仍会上升。

SWIFT指出,从2015年9月以来,中国央行已经选择了三个新的清算中心,分别是赞比亚、阿根廷和瑞士。人民币清算中心的总数也增加至19个,覆盖所有大洲。

但过去六个月来,人民币清算中心的大部分国家和地区,人民币的使用量持平或下降,其中新加坡(下降37%)和马来西亚(下降63%)的降幅最大。英国(增加7%)、韩国(增加16%)和加拿大(增加124%)较去年同期相比仍有较大增长。

2015年8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市场占有率达到2.79%的历史最高纪录,一度超越日元成为第四大全球支付货币。但随后上升势头逐渐消退,原因是汇率波动以及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抑制了外国投资者使用或持有人民币的兴趣。2015年9月至2016年3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的排名一直保持在第五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