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资金紧势未改善 逆回购需求有望增加

银行间资金紧势未改善 逆回购需求有望增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21日15:10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21日,银行间市场资金偏紧势头未有明显改善,作为主要供给方的大型银行出资稀少,隔夜资金需求较七天等稍长期限需求更加强烈。若资金继续紧张,未来一级交易商对七天期逆回购的需求有望增加,以缓解这种局面。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7月21日,银行间市场资金偏紧势头未有明显改善,作为主要供给方的大型银行出资稀少,隔夜资金需求较七天等稍长期限需求更加强烈。若资金继续紧张,未来一级交易商对七天期逆回购的需求有望增加,以缓解这种局面。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上涨0.27个基点报2.0052%;7天利率下跌1.76个基点报2.3048%;14天利率下跌5.12个基点报2.5718%。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0080%,上涨0.30个基点;7天Shibor报2.3110%,上涨0.30个基点;14天Shibor报2.6770%,下跌0.20个基点;1个月Shibor报2.7860%,下跌0.8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8575%,下跌0.40个基点。

交易人士表示,受期限过长因素抑制,稍早招标的三个月国库现金定存利率仅与上期持平。目前市场仍多认为流动性偏紧属暂时现象,若再持续,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可能先会通过增加报送逆回购需求来解决。

今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3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今日另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今日将实现单日净投放100亿元。

央行本周通过在公开市场上连续小幅净投放维持资金面稳定,整体而言货币市场尚属平衡。有分析预计,央行有望在7月下旬临近月末时点加大对逆回购的操作量,以实现流动性维稳的目的。

财政部和央行今日进行2016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四期)招投标,操作量500亿元,期限3个月,中标利率2.75%,与上次持平。

上海证券交易所资金市场上,除隔夜品种因跨周末实际占用三天原因大涨外,七天期最新成交也较上日涨逾20个基点(bp)。

分析人士指出,在7月上半月公开市场持续回收资金之后,企业缴税因素引发资金面短期趋紧,整体仍没有明显超出市场预期。随着时间的推移,因缴税引起的流动性收紧在本月下旬有望逐步缓和。短期央行仍将保持稳定流动性基本平衡的调控取向,后期资金面整体预计不会出现持续性紧张。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