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局:英国脱欧尚未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产生较大影响

外汇局:英国脱欧尚未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产生较大影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21日14:3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表示,到目前为止,尚没有发现英国脱欧事件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产生较大影响。影响将是一个复杂和逐步显现的过程,不会改变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基本稳定的大局。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国务院新闻办公室7月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介绍2016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王春英表示,到目前为止,尚没有发现英国脱欧事件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产生较大影响。影响将是一个复杂和逐步显现的过程,不会改变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基本稳定的大局。

王春英表示,短期看,影响主要来自国际市场波动,但压力得到有效释放,境内外汇供求受到的影响有限。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公布以后,国际金融市场大幅震荡,美元指数较快攀升,市场避险情绪也明显加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但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境内外汇供求状况保持基本稳定,这也说明汇率对市场供求的调节作用进一步增强。

中长期看,影响将是一个复杂和逐步显现的过程,不会改变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基本稳定的大局。英国脱欧公投以后的市场演变与传导具有较大不确定性,而且可能会影响到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调整节奏,共同影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比如说,如果英国脱欧事件对市场的冲击出现反复,那么可能继续通过市场震荡、避险情绪上升、美元走强的传导机理影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但美联储加息进程也可能因市场震荡而减缓。此外,英国脱欧对英国以及欧洲经济的影响,进而对我国和英国以及欧洲贸易、投资的影响,不会在短期内立刻显现和大幅调整,因此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影响也不会立刻显现。

王春英指出,历史的看,近年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多次经受住了外部冲击的考验,说明我们保持稳定的基础是牢固的。从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到2011年的欧债危机,再到2014年美联储结束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以及2015年首次加息,国际金融市场都发生了比较大的波动。我国跨境资金流动虽然受到一定影响,但都在短期波动后逐步回稳,相关风险也都在可控范围之内,这与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外部账户稳健和外汇储备充裕等因素密切相关,这次英国脱欧的影响也不例外,只要我国内部基础稳固,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基本稳定的趋势不会改变。

当然,我们也会继续加强监测,实时评估影响,不断完善已有的政策预案,积极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