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开展600亿逆回购 单日资金净投放300亿

央行开展600亿逆回购 单日资金净投放300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19日10:3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19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不变。今日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将实现单日净投放300亿元。央行MLF操作渐趋频繁,成为主要货币政策调节工具,近期降准可能性仍然降低。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7月19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不变。今日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将实现单日净投放300亿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公开市场本周共有1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有300、300、300、200和200亿元逆回购到期。上周六(7月16日)到期的1103亿元3年期央票,因适逢周末而延迟到周一(7月18日)到期。

市场短期资金面略有趋紧情况下,18日央行对14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270亿元,其中3个月530亿元、6个月1345亿元、1年期395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75%、2.85%、3.0%。这是央行本月第二次开展MLF续作。同时央行和财政部也将于本周四(7月21日)开展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招标,多措并举向市场注入流动性。

与此前央行发布MLF消息不同的是,除了公布续作量和利率等信息外,央行昨日特别加上了“结合7月下旬到期的2185亿元MLF。”这句话。这表明,央行此次续作MLF的目的更多是为了对冲本月下旬MLF的到期量,并非主动“放水”。

市场人士指出,在MLF、国库现金定存和逆回购等多种工具注入流动性下,7月资金面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而此次MLF续作也在市场预期之中,该工具的常态化使用,将为资金面保驾护航。

7月截至目前,央行已经进行了MLF投放共计6笔,金额达4860亿元。比较来看,6月全月,央行进行了3笔MLF操作,共计2080亿元,而5月央行更是仅投放两笔MLF,共2900亿元

中信证券固收团队指出,央行MLF操作渐趋频繁,成为主要货币政策调节工具。央行稳货币政策决心不变,精准滴灌式操作渐渐成为日常,近期降准可能性仍然降低。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