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金融统计数据报告中几个指标的关系待说明

金融统计数据报告中几个指标的关系待说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19日09:0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现在将增加额不足1万亿元的财政存款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存款情况都予以披露,更应该对其余的2万多亿元增加额加以分析和说明。

王永利 资深金融人

日前,央行发布了到6月末的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其中,广义货币(M2)余额149.05万亿元,同比增长11.8%;狭义货币(M1)余额44.36万亿元,同比增长24.6%;流通中货币(M0)余额6.28万亿元,同比增长7.2%。

6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46.24万亿元,同比增长10.9%。人民币存款上半年增加10.53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3.54万亿元;非金融业企业存款增加3.57万亿元;财政存款增加0.93万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0.43万亿元。

以上数字中有几个指标的关系令人费解,还期待权威性说明:

一是人民币存款余额(146.24)+流通中货币余额(6.28)大于M2余额(149.05),相差3.47万亿元。

一般而言,M2=M0+存款,现在相差3.47万亿元,说明人民币存款余额中有3.47万亿元是不计入M2的。那么,这部分存款是什么内容,还有待说明。

二是M1的增速大大高于M2(2倍以上),其原因有待说明,可能带来的影响需要剖析。

M1主要是企业的结算类活期存款,其大幅度增长,资金来源于何处,是什么原因使企业存款中活期增长大大快于定期增长?又为何尚未安排运用?

更重要的是,M1增速大大高于M2,关键问题可能还不在企业存款结构变化上,而有可能是住户存款大量转化为企业的活期存款,使住户存款(纳入M2而非M1)增长速度远低于企业存款。那么,住户存款主要通过那些途径、主要流入那类企业,将对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是否已形成流动性陷阱,如何加以应对?这些还需要深入分析。

三是上半年人民币存款增加额(10.53)与已披露的住户、企业、财政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存款增加额之和(8.47)相差2.06万亿元,这部分是什么类型存款(是行政事业单位存款吗?),有待说明。

现在将增加额不足1万亿元的财政存款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存款情况都予以披露,更应该对其余的2万多亿元增加额加以分析和说明。

上述问题涉及到货币总量与结构的准确分析和理解,也事关宏观政策取向和调节力度的把握,非常重要,需要认真研究!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