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经济已现“LV型”走势

中国经济已现“LV型”走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15日17:0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我国经济在全球经济格局处于比较有利地位,前景仍然看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我国经济增长稳定并且保持较高速度,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就业和社会均保持稳定,国有企业改革力度也在加强,政府正加大对民间投资的支持力度,这也会增加对外资的吸引力。中国很有可能引领下一波全球经济增长浪潮,经济走势也会从“L”型加快向“V”型转变。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研究员 卞永祖

今天统计局发布了我国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国内生产总值实现34063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通过对数据的分析,我们可以发现以下特点:

一、上半年该数据好于大多数人的预期,中国经济增速正在逐步筑底,前景有向好趋势。

去年经济增速逐步下降,全年增速为6.9%,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率为6.8%,今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增长速度均为6.7%,经济增长速度的降幅越来越小,企稳的趋势已经比较明显。比如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0%,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企业在去库存、降成本方面取得进展。数据显示,我国6月份制造业PMI为50.0%,比上月微降0.1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这也是PMI自今年3月份跃升至荣枯线上方以来,连续4个月高于临界值或与临界值持平,下行空间明显缩窄。

作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去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6%,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613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7%),增速与一季度持平,保持较高速增长。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已经转变为内需为主,并且呈现出越来越强劲的趋势,成为我国经济逐渐走出底部的主要动力。

在对外贸易方面,上半年进出口总额111335亿元,同比下降3.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3.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64027亿元,下降2.1%,收窄3.6个百分点;进口收窄3.7个百分点。6月份出口扭转下降趋势,同比增长1.3%。进出口额下降主要由于进出口产品价格下跌造成的,很多产品的数量并没有降低,甚至还有增长,而我国出口降幅明显小于进口降幅,我国在全球贸易中的占比在提升。

二、经济数据中不乏亮点

从上半年的经济数据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不少亮点。首先我国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取得了明显效果,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0.2%和8.1%,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2和2.1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12.1%和32.6%,比上年同期提高0.7和1.2个百分点。

以新理念、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代表的新经济获得了快速发展。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22367亿元,同比增长28.2%。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8143亿元,增长26.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1.6%。从世界的角度看,我国有的新兴产业已经走到了世界的前列,我国自主创新的能力在加强,也增强了我们将来在世界经济制高点的实力。

上半年我国新增就业717万人,成绩取得非常不容易,完成全年目标71%,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4.1%,比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我过经济结构进一步完善,同时,我国第三产业仍然有很大发展空间,这也为我国就业的稳定提供了比较好的预期。

还有一个亮点就是对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长较快,上半年对巴基斯坦、俄罗斯、孟加拉国、印度和埃及出口分别增长22.5%、16.6%、9.0%、7.8%和4.7%。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我国同沿线国家的经济联系会更加紧密,同时也进一步拓展了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

第三、我国经济还是面临下行压力仍然存在,新旧经济发展动能转化还没有完成

从国内看,主要是一些过剩行业去产能、去库存的压力比较大,企业转型升级仍然迫切,这也对就业造成比较大的压力。需要。从外部来讲,随着英国脱欧带来的影响,短期内,欧洲经济前景更加不乐观,美国经济数据也有恶化趋势,全球经济将恐继续下行,我国今年下半年的出口形势仍然不很乐观。而且,热点地区局势动荡加剧,以及英国脱欧的后续影响,全球金融的风险不容忽视,我国经济的宏观调控难度在增加。

总的来说,我国经济在全球经济格局处于比较有利地位,前景仍然看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我国经济增长稳定并且保持较高速度,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就业和社会均保持稳定,国有企业改革力度也在加强,政府正加大对民间投资的支持力度,这也会增加对外资的吸引力。中国很有可能引领下一波全球经济增长浪潮,经济走势也会从“L”型加快向“V”型转变。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