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资金 资金面宽松局面不改

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资金 资金面宽松局面不改

上海证券报2016年07月13日09:19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7月以来,虽然央行在公开市场持续净回笼资金,但净回笼量却逐步减小,昨日仅净回笼资金100亿元。连续的资金净回笼无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的宽松态势,昨日资金价格整体保持平稳。市场人士预计,后续随着中期借贷便利(MLF)的陆续到期和财税上缴,预计央行有望加大资金投放力度。

7月以来,虽然央行公开市场持续净回笼资金,但净回笼量却逐步减小,昨日仅净回笼资金100亿元。连续的资金净回笼无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的宽松态势,昨日资金价格整体保持平稳。市场人士预计,后续随着中期借贷便利(MLF)的陆续到期和财税上缴,预计央行有望加大资金投放力度。

本周二,央行开展了3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鉴于当天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当日实现资金净回笼100亿元,这是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第8个交易日净回笼资金。同时,虽然7月13日有1270亿元MLF到期,但截至记者昨日发稿时,央行微博并未公布提前续作MLF的消息。

连续的资金净回笼并未影响昨日资金面的整体宽松。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昨日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2.02%,与前一交易日基本持平;而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则报2.38%,较前一交易日小幅下跌。

据Wind数据显示,本月有5290亿元MLF到期,其中7月13日和15日分别有1270亿元和1000亿元MLF到期。此前市场人士预计,央行提前续作MLF的可能性较大。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收研究组负责人李奇霖告诉上证报记者,从上周公开市场大幅回笼资金但资金面仍较为宽松来看,央行昨日未提前续作MLF,对市场资金面的影响有限。交通银行高级交易员卢鹏昨日告诉上证报记者,目前资金面仍较为平稳,央行对MLF的操作也较为精细化,未来应会及时熨平资金面出现的波动。

不过,记者了解到,公开市场上连续8个交易日资金净回笼所产生的累积效应,已令市场对未来资金面的预期产生了微妙变化,一些机构的谨慎预期开始抬头。

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认为,市场大量资金到期和本月中旬财税上缴,令流动性或出现阶段性紧张局面,预计央行仍将以周期化、碎片化和结构化的资金投放为主,货币政策难以出现进一步放松空间,在此背景下,市场流动性总体也会继续保持中性格局。

从本周来看,由于逆回购到期压力较上周减小,本周以来公开市场上资金净回笼量也较上周有所减少。本周一和周二,央行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量分别为600亿元和100亿元。而上周有4个交易日,单日净回笼量均高达千亿元以上。

据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测算,7月财税净上缴额约为5000亿元左右,且集中上缴主要在本月的中下旬。预计从本周后半周开始,央行可能按惯例加大公开市场投放力度,提前应对财税集中上缴。(王媛)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