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摩根大通:熊猫债发行放量 面临三大挑战

摩根大通:熊猫债发行放量 面临三大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12日08:5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5年以来,熊猫债券发行开始迅速增加,较为低廉的融资成本是发行大幅攀升的最主要原因。但对熊猫债券市场进一步发展依然面临会计准则的差异、资金出境相关指引的缺乏以及繁杂的审批流程三大挑战。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摩根大通日前发布研究报告指出,2015年以来,熊猫债券发行开始迅速增加,较为低廉的融资成本是发行大幅攀升的最主要原因。但对熊猫债券市场进一步发展依然面临会计准则的差异、资金出境相关指引的缺乏以及繁杂的审批流程三大挑战。

报告指出,人民币贬值预期以及较低的国内债券收益率水平推动了熊猫债券对发行人的吸引力。 2015年和2016年迄今熊猫债券发行规模分别从最初较低的水准飙升至120亿元和290亿元。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今年前五个月,离岸人民币市场发行的点心债(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规模骤降至人民币470亿元,而2015年点心债发行总规模则为人民币1690亿元。

报告指出,企业发行人占据了熊猫债新发行的大多数,占到65%。但其中多数发行人是境外注册的中国公司,因为真正的外资发行人仍然疲于应付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复杂的审批流程。同时,外国政府,金融机构和超国家发行人在熊猫债市场上也变得活跃起来。

摩根大通认为,较为低廉的融资成本是熊猫债发行大幅攀升的最主要原因。与发行美元计价债券相比,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信用评级为BBB+的发行人可以通过发行熊猫债券将融资成本降低约80个基点,然后通过美元兑人民币交叉货币互换(USD/CNH CCS)将人民币置换成美元。

熊猫债券市场低廉的融资成本主要是因为以下几个因素:

一是中国境内债券收益率过去两年下滑超过150个基点,因为中国经济在此期间表现持续低迷;第二,由于投资者担忧人民币贬值,美元兑人民币交叉货币互换(USD/CNH CCS)利率持稳于相对较高水准,这为熊猫债券发行人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提供更诱人的利率。此外,人民币贬值预期亦促使境外发行人直接筹集人民币(通过发行熊猫债券)从而为其在中国投资提供融资,从而避免汇率错配风险。

尽管熊猫债券市场过去两年实现迅猛发展,但对于想进入该市场的外资发行人来说,依然存在一些技术障碍。

首先 ,香港财务报告准则和欧盟采取的IFRS标准以及相当于中国标准的财务报告才被监管机构正式接受。对于不能提供中国内地,香港和欧盟标准的财务报表的外资发行人来说,会计准则差异是一个障碍。

其次,目前尚未出台资金出境的相关官方指引,如果发行人不能将资金转至离岸,那么没有在中国境内利用人民币投资计划的发行人进入熊猫债市场的吸引力将受到影响。在其他成熟的债券市场,外资发行人将资金转至离岸并没有这样的限制。

第三,熊猫债市场发展仍不完善,所有新发行计划都要接受监管机构的逐一审批。考虑到审批程序依旧缺乏透明性,这可能降低熊猫债对外资发行人的吸引力。

报告进一步指出,近年来,中国在向全球投资者开放国内债券市场方面取得重大进步。过去几年,中国境内债券市场的外资发行人占比稳步上升。中国人民银行2016年5月公布的最新规则进一步确认,决策者日益重视将外国投资者吸引至境内债券市场,并且寻求让外资能够相对自由的进出。

一个成熟的熊猫债市场对中国境内债券市场开放至关重要。熊猫债为外资发行人进入中国固定收益市场提供了便利,中国债券市场是是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熊猫债市场的开放提升了全球投资者对中国境内市场关注度。

此外,熊猫债市场发展将有助于中国投资者信用投资工具多元化,他们可以在无需承担汇率风险的情况下投资除中国发行人之外的海外发行人。另外从中期看来,境内债券市场上日益增多的外资发行人将逐渐使国内信用评级体系更加符合国际标准。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