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连跌七周 再创纪录新低

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连跌七周 再创纪录新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11日08:5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7月8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4.25,较此前一周下跌0.63%,较2014年底贬值5.75%,2016年以来贬值6.63%,为连续第七周下跌,并刷新该数据公布以来最低水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外汇交易中心7月11日公布的2016年7月8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4.25,较此前一周下跌0.63%,较2014年底贬值5.75%,2016年以来贬值6.63%,为连续第七周下跌,并刷新该数据公布以来最低水平。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为便于市场从不同角度观察人民币有效汇率的变化情况,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参考BIS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计算了人民币汇率指数,2016年7月8日上述两个指数分别为95.43和95.42,较此前一周分别下跌0.44%和上涨0.27%,2016年以来分别贬值6.17%和贬值3.46%。其中参考BIS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刷新纪录新低。

上周(7月4日-7月8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下跌0.45%,为连续第四周贬值,周中一度逼近6.70整数关口,创2010年11月以来新低。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周累计下跌0.53%。

以收盘价计算,英国脱欧公投后的两周时间(6月23日-7月8日),人民币兑美元已累计跌幅1.65%。伴随着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同步下行,并已跌破95关口,创下纪录新低。

与此前两轮贬值不同的是,本轮人民币汇率贬值没有引发恐慌情绪和资本市场动荡。央行采取了更为透明的定价机制并加强了与市场的沟通,有效缓解了人民币贬值带来的紧张情绪。

6月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较5月末贬值2.19%;参考BIS货币篮子和SDR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较5月末贬值2.39%和0.47%。人民币汇率指数贬值也受我国物价水平略有走高的影响,当前我国通胀水平总体高于美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面临升值压力。为保持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相对稳定,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则存在一定贬值要求。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