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兑美元连跌四周 本轮贬值为何未引发恐慌

人民币兑美元连跌四周 本轮贬值为何未引发恐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09日12:3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本周(7月4日-8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下跌0.45%,为连续第四周贬值,周中一度逼近6.70整数关口,创2010年11月以来新低。未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面临贬值压力,双向浮动幅度加大的特征将更加明显,有望在一个区间内保持基本稳定。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7月4日-8日)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下跌0.45%,为连续第四周贬值,周中一度逼近6.70整数关口,创2010年11月以来新低。尽管最新公布美国6月非农就业数据表现强劲,但美联储短期内加息可能性不大,人民币汇率未来有望在区间内保持基本稳定。

7月8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北京时间16:30收盘报6.6881,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6830下跌51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6842-6.6896,成交额212.55亿美元。夜盘交易时段人民币兑美元波动有限,北京时间23:30全天交易结束时报6.6830,全天成交额238.69亿美元。

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7月8日纽约交易时段收于6.6987,本周下跌0.36%,周中一度跌破6.70整数关口,并刷新今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

7月8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853,较前一交易日下跌33个基点,本周累计下跌0.53%。

以收盘价计算,本周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贬值0.45%,为连续第四周下跌。英国脱欧公投后的两周时间(6月23日-7月8日),人民币兑美元已累计跌幅1.65%。

在现行“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下,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似乎顺理成章。人民币兑美元双边汇率贬值,伴随着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同步下行,并已跌破95关口,创下纪录新低。

与此前两轮贬值不同的是,本轮人民币汇率贬值没有引发恐慌情绪和资本市场动荡。央行采取了更为透明的定价机制并加强了与市场的沟通,有效缓解了人民币贬值带来的紧张情绪。

此外,目前人民币贬值并没有引发大规模资本外流。一方面,今年早些时候因企业预期美元转强而触发的外债还款潮已过,资本外流大幅减少。另一方面,英国脱欧公投之后,欧洲金融市场风险上升,美联储年内加息概率也随之下降,美元避险属性仍在,但境外机构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的力量也在增加,并有望在下半年不断发酵。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的开放步伐加快,将带来国外长期投资者增加人民币资产配置需求,对市场产生显著的影响。

同时,央行也释放出适度放缓人民币继续贬值的意愿,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外与其客户开展远期卖汇业务产生的头寸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平盘后,需交纳20%的外汇风险准备金,此举作用有限但会增加跨境外汇投机成本。当前离岸和在岸人民币汇率价差有限,几乎在相同水平交投。

尽管最新公布的美国就业数据表现强劲,但市场仍预计美联储在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加上英国脱欧、美国大选等事件影响,美联储或需观察更多持续向好的数据以决定加息时点。

美国6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28.7万,创去年10月以来最大月增幅,远超市场预计的17.5万增幅。5月数据则被大幅下修至增加1.1万,初值为增加3.8万。同时美国6月失业率上升0.2个百分点,至4.9%,当月平均时薪仅增长0.02美元,或0.1%,表明就业市场仍存在一定的闲置。

未来美元长时间持续上涨的概率不大,随着国际金融市场波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面临贬值压力,但贬值幅度基本可控,双向浮动幅度加大的特征将更加明显,有望在一个区间内保持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