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债券 > 中行:6月两岸债市收益率继续下行 离岸下行更多

中行:6月两岸债市收益率继续下行 离岸下行更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08日10:14分类:离岸人民币债券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2016年6月境内外债券投融资比较指数(CIFED)显示,两岸债市收益率6月均继续下行,离岸相对在岸整体下行更多。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银行7月7日发布2016年6月境内外债券投融资比较指数(CIFED)。CIFED总指数连续4个月回升,两岸债市收益率6月均继续下行,离岸相对在岸整体下行更多。

数据显示,6月底,CIFED总指数收报-127.04,较5月末回升24.8,3月、4月和5月对应回升幅度分别为101.7、61.9和12.7。

6月,在岸债市收益率整体下行,资金面表现好于预期、5月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仍存、英国脱欧带动全球避险情绪升温等是主要推动因素。

从月内走势来看,主要券种收益率基本呈现单边下探,期间主要有两波收益率下行行情,分别对应5月份经济数据公布和英国脱欧时点。

离岸方面,在离岸人民币流动性保持较为宽松以及企业债供应继续缺乏的背景下,收益率延续下行。财政部在6月底于香港发行的总计140亿人民币国债中,3年期收益率定在预期水平的低端,印证了投资者对离岸人民币债券兴趣继续回暖的趋势。

报告显示,分项指数继续全部处于负值区间,其中商业银行、公用事业和央企子指数“倒挂”程度小幅走阔,其余子指数则继续收窄。

行业分类维度下,商业银行指数“倒挂”程度走阔14.9至-44.0,为连续第二月走阔,但仍在主要子指数中保持“倒挂”程度最低;公用事业子指数月底收报-67.7,较5月底回落7.6;房地产、其他金融、其他非金融行业分别收报-109.0、-73.7和-213.3,较5月底分别反弹8.7、8.9和62.5。国企—非国企分类维度下,央企子指数微幅回落0.9至-69.5,非央企和非国企子指数则分别反弹29.4、7.9至-155.7和-53.2。

报告预计,CIFED指数的“倒挂”收敛进程在未来一段时间仍会持续,但速度将放缓。6月资金面表现好于预期,对在岸债市表现形成支撑。进入7月份,由于前期逆回购、MLF操作到期量较大,预计央行仍会采取必要的政策举措维护资金市场表现,在岸市场收益率出现显著上行可能性低。离岸方面,新债发行可能有所增加,但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承压有可能带来负面影响,预计发行量仍将保持较低水平。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