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放松”犹抱琵琶 “宽松”意味已浓

“放松”犹抱琵琶 “宽松”意味已浓

中国证券报2016年07月08日09:0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近期部分宏观经济指标再度走弱,市场下修经济增长预期,使得货币政策面临的约束有所减轻、放松动力有所增强,在必要时适度放松也不是没有可能,但仍然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未来央行会否跟随海外央行放松货币政策,引导市场利率继续下行将是一大看点。相比之下,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意愿很强,维稳流动性的手段和工具很多,未来货币流动性环境继续保持实质宽松的确定性很高。

平稳度过6月末这个“三期叠加”的特殊时点,本月初以来货币市场流动性更显充裕。在经历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五次的大额净回笼后,资金面依然面不改色就是例证。但与此同时,公开市场净回笼也在消磨市场对政策宽松的期待,7天期资金利率回到前期平台后重新企稳,亦显示短期利率继续下行动力不足。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部分宏观经济指标再度走弱,市场下修经济增长预期,使得货币政策面临的约束有所减轻、放松动力有所增强,在必要时适度放松也不是没有可能,但仍然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未来央行会否跟随海外央行放松货币政策,引导市场利率继续下行将是一大看点。相比之下,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意愿很强,维稳流动性的手段和工具很多,未来货币流动性环境继续保持实质宽松的确定性很高。

净回笼未改资金宽松

7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1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稳在2.25%,交易量则创了接近三个月的最低值。

进入7月,央行逆回购交易量明显下降,公开市场操作随之连续呈现资金净回笼结果。据统计,7月1日以来五次操作,央行共投放2250亿元7天期逆回购,同期到期回笼量则高达9600亿元,净回笼资金7350亿元。

逆回购交易量下滑源于市场对央行流动性支持的依赖减轻,而经历持续大额净回笼,市场资金面仍面不改色,更凸显眼下资金市场的宽松氛围。

平稳度过6月末这个“三期叠加”的特殊时点,本月初以来货币市场流动性更显充裕。7月1日,资金利率一步到位,直接从6月末脉冲高点降回前期运行平台,其中,7天期回购利率从6月末2.7%以上径直降至2.4%以下。

交易员表示,虽然面临前期大额逆回购到期冲击,且央行明显降低了逆回购资金滚动力度,但流动性依旧充裕,各大类型机构融出资金的意愿较高,需求容易得到满足,减点融出的情况不少,资金面总体十分宽松。

7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主要回购利率继续窄幅波动。从存款类机构行情看,昨日隔夜回购利率持稳在1.97%,7天利率也在2.27%附近盘整,更长期限资金需求较少,成交不多,14天回购利率略涨至2.63%。当日,6个月及更短期限的Shibor全线继续走低,隔夜、三个月Shibor分别跌0.2bp和0.75bp。

交易员称,当前资金市场预期平稳,半年末扰动因素消退致市场资金供给恢复,为前期逆回购平稳退出创造条件,短期看,7月上旬扰动因素不多,资金面仍有望保持宽松格局。但与此同时,公开市场净回笼也在消磨市场对政策宽松的期待。 

宽松预期兑现仍存不确定性

英国脱欧公投不仅激发了全球市场的避险情绪,而且提升了市场对主要经济体货币再宽松的预期。加上4、5月以来,部分经济金融数据再度走弱,市场对人民银行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预期同样增强。

年中流动性风险一度被视为央行再行宽松的潜在催化剂,但6月资金面表现好于预期,而跨月后资金面更显宽松,同时央行连续开展大额资金净回笼操作,正逐渐消磨市场对货币政策的乐观预期。从短期市场利率走势上看,代表性的7天回购利率在月初急降至2.4%一线后未再继续下行,亦显示出货币市场利率仍缺乏向下突破的足够动力。而市场普遍认为,货币政策放松将是打破短端利率盘局,打开市场利率向下空间的关键。

市场人士指出,英国脱欧事件增加了全球经济与金融前景的不确定性,叠加中国经济自身面临的周期性、结构性调整压力,经济基本面仍处于反复震荡筑底格局中,货币政策仍需不时发挥托底作用。近期包括M2、社融、CPI等指标下行及经济增长压力加大等,使得货币政策面临的约束有所减轻、放松动力有所增强,在必要时适度放松也不是没有可能。

从机构分析来看,上半年央行政策不松、短端利率不降的背后包含了四方面含义:一是金融去杠杆的大环境下,不希望资金利率太低助推杠杆需求;二是汇率防线之下,保持一定的中美利率有必要;三是避免过低利率阻碍转型和去产能;四是目前不是最艰难时刻,需要保持一定的政策空间。目前来看,金融监管加强的趋势仍然明朗,人民币再现较快贬值,汇率风险仍然构成货币宽松的重要障碍,而经济运行趋势还有待更多数据观察。综合分析,目前货币政策放松的可能性较上半年有所增加,但仍然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未来央行会否跟随海外央行放松货币政策,引导市场利率继续下行将是一大看点。

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更具确定性

短期来看,如果货币政策坚持稳健,不实施显性宽松的话,则流动性充裕程度可能有所收敛,市场资金面将难以持续保持月初极宽松的局面,但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意愿很强,资金面保持总体平稳偏宽松的确定性仍旧很高。

市场人士指出,连续净回笼虽难撼动资金面宽松大势,但可能逐渐产生累积效果,加上7月份为季度首月,财政存款净增长将相应对银行体系流动性产生回笼。同时,7月份后期将面临较多的MLF到期。历史数据显示,过去三年,历年7月份财政存款增量均超过5000亿元;Wind数据则显示,从7月13日开始,将有529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陆续到期。此外,5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再度走软,6月份出现加速贬值迹象,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亦呈现持续缓步贬值势头,尽管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主体购售汇情况相对平稳,但若贬值势头持续,仍有可能再度引发集中购汇、加剧资金外流。这些都可能对7月份流动性供求产生不利影响。

当然,7月份资金面走向仍关键取决于央行货币政策操作,而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动力很强。分析人士指出,从趋势上看,经济内生动力不强,投资和融资需求弱,高杠杆和债务压力加大,都对保持利率在合理低位水平提出了要求。下半年增长预期下修,通胀运行中枢下移,货币供给增长回落,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动力更强。

市场人士认为,面对可预期的流动性供求压力,预计央行不会保持旁观,中下旬适时开展对冲操作的可能性很大,续做MLF、重新加大逆回购操作乃至实施降准的可能性都有。总之,央行维稳流动性的手段和工具很多,意愿很强,货币流动性环境保持实质宽松的确定性很高。(张勤峰)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