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6月外汇储备数据点评:关注被忽视的配置力量

6月外汇储备数据点评:关注被忽视的配置力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07日21:5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6月外汇储备上升的原因主要有五个:一是央行干预外汇市场必要性降低。二是英国脱欧黑天鹅事件冲击尚未充分体现。三是境外长期机构投资者可能出于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需要进入外汇市场购入了人民币。四是,汇率计值因素贡献100亿美元左右。五是,储备投资收益带来外储增加。

招商宏观 谢亚轩、闫玲

6月末央行官方外汇储备余额为3.21万亿美元,改变上月下降279亿美元的情况,当月增加134亿美元。

连续第二个月出现人民币汇率“价”和跨境资本流动“量”背离的现象。6月人民币美元贬值0.9%,人民币汇率指数贬值2.7%,外汇储备不跌反增,改变之前同向变化的关系。这表明外汇市场在自求平衡,汇率在发挥其调节作用,央行对外汇市场的干预度下降。

6月外汇储备上升的原因主要有五个:一是外汇市场和汇率的自发调整作用显现,央行干预外汇市场必要性降低。二是,从一些领先指标看,英国脱欧黑天鹅事件对国内外汇市场的冲击尚未充分体现。三是,境外长期机构投资者可能出于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需要进入外汇市场购入了人民币,带来外储增加。四是,汇率计值因素贡献100亿美元左右。6月日元升值6.7%,欧元兑美元贬值0.2%,多币种结构的外汇储备中非美元货币汇兑折算因素为6月外储正贡献约100亿美元。五是,储备投资收益带来外储增加。外汇储备大部分是债券投资,过去经验来看,半年末、年末可能会有一部分投资收入。

我们认为需要重视境外机构投资者配置人民币的力量,该因素有望在下半年不断发酵。此前多次提示,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以及外汇和债券市场开放政策的推进,将带来国外长期投资者增加人民币资产配置需求,对中国外汇市场和债券市场都将产生显著的影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