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利用跨境支付系统实现人民币汇率稳定

利用跨境支付系统实现人民币汇率稳定

金融时报2016年07月07日08:3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通过跨境人民币结算系统,央行不仅可以监测人民币跨境资金的一举一动,还可以通过合理调控这一流量,通过掌握支付系统的“闸口”,游刃有余地“关闸放水,调剂余缺”,调控海外流动性,保持汇率的相对稳定。

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 

自去年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加市场化,汇率在实现经济均衡中发挥着更大的作用。但人民币汇率也曾受到投机势力攻击,一度在离岸市场引发恐慌情绪,并传导至国内金融市场。人民币汇率的剧烈波动,加大了企业货币错配风险,一旦进出口企业难以管理汇率风险,对外贸易便会受到一些影响。投机势力攻击人民币,导致人民币汇率过于剧烈波动,也会影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对政府完善、提高汇率稳定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汇率调控的政策很多,各国的做法也不尽一致。中央银行卖出外汇是做法之一,但这样会消耗大量的外汇储备。因此,应充分选择多样化的手段来稳定汇率。其中,可采取的一个手段就是充分有效地利用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这一金融基础设施,及时监测国际资本的新动向及其对人民币汇率可能产生的影响,并采取相应对策。 

跨境支付系统与人民币汇率的相对稳定,可以相互配合,保障我国经济金融安全。早在2012年,央行就决定建设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该系统可支持人民币跨境贸易和投资清算、境内金融市场的跨境货币资金清算以及人民币与其他币种的同步收付。CIPS一期已于2015年10月正式上线,为跨境人民币业务处理提供了便利,并可支持跨境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结算、跨境直接投资、跨境融资和跨境个人汇款业务等。有19家商业银行成为首批参与者,同步上线的间接参与者包括亚洲、欧洲、大洋洲、非洲等地区的38家境内银行和138家境外银行。可见,CIPS的参与机构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在中国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人民币未能完全自由兑换、海外人民币存量相对有限的情况下,跨境支付系统除提供支付、清算便利外,还能满足或调控外汇市场对人民币的流动性需要。这就意味着,通过跨境人民币结算系统,央行不仅可以监测人民币跨境资金的一举一动,还可以通过合理调控这一流量,通过掌握支付系统的“闸口”,游刃有余地“关闸放水,调剂余缺”,调控海外流动性,保持汇率的相对稳定。 

通过考察离岸与在岸人民币汇率的关系,可以清晰地看到跨境支付系统的上述作用。在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人民币尚不能完全自由兑换的情况下,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能够为境外人民币提供金融工具,也可为缺少流动性的市场参与者提供人民币融资和补充流动性。如此一来,其便能调剂余缺,完善人民币支付、清算,满足海外人民币保值增值的需要。但由于离岸与在岸利率、汇率有所差异,离岸市场必然会对人民币汇率带来不稳定因素。由于离岸市场自由化程度高,衍生工具又非常发达,离岸汇率会迅速对市场信息作出反应。离岸市场人民币存量仍然较少,国际投机者事实上可较容易地操纵离岸人民币汇率。离岸汇率又会影响在岸人民币汇率,两地汇差较大,会引发在岸与离岸人民币的反复套汇交易。但是,央行又有意维持在岸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这便为投机者提供了无风险套汇机会。更严重的是,如离岸汇率出现较大贬值压力,不仅会引发投机者的套利操作,也可能引发在岸市场的不安情绪。 

然而,离岸金融中心人民币存量少,很大一部分流动性需要通过跨境支付系统这个管道来实现,做空者要么事先借入人民币,然后在离岸市场上卖掉;要么先卖空,然后再拆入人民币以便交收,这便为央行通过“关闸放水,调剂余缺”、合理调控离岸汇率提供了现实渠道。举例来说,若投机者在离岸市场恶意做空人民币,导致离岸人民币汇率大幅下跌,需要借入人民币用以交割。这时,人民银行可通过大幅缩减对跨境支付系统参与银行的人民币跨境流动性供给,抬升离岸市场人民币的短期融资利率,实现对投机势力的精准、有力打击。这为央行通过CIPS稳定人民币短期汇率提供了思路:在面对国际投机者做空人民币,CHY与CNH基点差较大时,人民银行可以通过窗口指导,限制对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供给,并指导直接参与者在离岸市场进行调节。反过来,在人民币面临较大升值压力时,则提供充足流动性,以缓解离岸市场汇率的升值。因此,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不仅仅是一个金融基础设施,还可以成为人民银行调控和稳定人民币汇率的重要平台。 

但也必须看到,这种方法仅在离岸市场人民币规模还比较有限时奏效,当离岸市场人民币规模很大时,则应更多地采用市场化的价格调控手段,通过提高在岸同业拆借利率进而提高CIPS直接参与者的拆借成本来控制流动性,这是稳定汇率更为现实的选择。 

从根本上讲,一国汇率的稳定,取决于投资者对其币值稳定的信心,而这取决于本国企业的创新能力、本国金融市场的发达程度、本国的宏观经济政策等。这就需要我国继续进行市场化改革,不断激发企业家精神与创新活力,继续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宏观调控政策,并在“走出去”、“一带一路”战略下稳妥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