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金立群:亚投行未来会更注重项目风险评估

金立群:亚投行未来会更注重项目风险评估

上海证券报2016年07月06日09:4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行长金立群5日在香港表示,亚投行与其他国际开发银行并非竞争对手,而是合作关系。他透露,即将有3个项目由亚投行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共同提供融资。未来投资基建项目时,会更注重成本效益及风险评估。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行长金立群5日在香港表示,亚投行与其他国际开发银行并非竞争对手,而是合作关系。他透露,即将有3个项目由亚投行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共同提供融资。未来投资基建项目时,会更注重成本效益及风险评估。

金立群是在博鳌亚洲论坛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在香港合办的“金融合作会议”上作出以上表述的。他还在会上透露,大概有30个国家有意于9月底提交成为亚投行会员的申请。

目前市场有12万亿美元的债券处于负回报状态,这反映出市场避险情绪高涨。他强调,未来投资基建项目时,会更注重成本效益及风险评估。

当日,金立群还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就双方共同关心的课题交换意见。梁振英表示,香港拥有世界级的人才和丰富经验,可在项目融资、投资、财务管理及外汇管理等方面支援亚投行的工作。他还表示,香港特区政府会继续积极与中央和亚投行商讨具体安排,期望尽早成为亚投行成员,为亚投行的工作作出贡献。

本次金融合作会议的主题为“金融促进实体经济”,会议的五个分论坛深入探讨了一系列各方关注的经济和金融议题。

对于各方都非常关注的“全球多国央行先后推行量化宽松政策”问题,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指出,不能靠货币政策来解决所有问题,货币政策本身只是一个条件,更重要的是要对经济进行结构性改革,解决和改善消费需求不足和企业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

吴晓灵指出,无论是全球还是中国,当前都面临着流动性充足但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的难题,追根溯源,是因为金融危机后各国央行推行量化宽松的实质是央行直接向社会提供信贷。这种方式虽然创造出流动性,但并没有解决实体经济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消费和企业投资意愿仍然不足。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即便央行提供无限的流动性,金融机构的贷款意愿仍不足,这使得央行即使将对金融机构的利率降至负利率水平,获得的效果也非常有限。(时娜)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