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6月末银行理财平均收益小幅回升 或是近期收益高点

6月末银行理财平均收益小幅回升 或是近期收益高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04日21:07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今年银行理财的年中效应虽不如往年明显,但6月最后一周,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还是出现了小幅回升的走势。从反弹幅度看,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反弹幅度更大一点。

新华社记者王淑娟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上周共有1166款银行理财产品发售,平均投资期限为140天。其中,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1078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9%,较前一周上升0.03个百分点。

市场人士认为,今年银行理财的年中效应虽不如往年明显,但6月最后一周,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还是出现了小幅回升的走势。从反弹幅度看,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反弹幅度更大一点。

数据显示,6月最后一周,国有商业银行累计发行204款理财产品,其中人民币非结构性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3.62%,较前一周上升0.03个百分点;股份制银行累计发行278款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3.99%,上升0.03个百分点;城商行累计发行489款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4%,上升0.02个百分点;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累计发行175款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3.73%,下降0.04个百分点。

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上涨幅度更大,主要是因为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多数都是上市公司,要面临半年报考核。银率网分析师闫自杰指出,虽然监管层调整了对银行的多项考核指标,有意引导银行削弱时点冲刺,加强日均管理,熨平资金波动,但半年报关系到各家银行间的竞争数据比较,尤其是存款数据、理财规模、存贷比、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存准缴纳等,都与吸纳资金数据挂钩,所以上市银行并不会放松这种时点冲刺。

按投资期限看,上周投资期限为1个月以内的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38%,较前一周下降0.02个百分点;投资期限为1个月至3个月的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下降0.02个百分点;投资期限为3个月至6个月的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2%,上升0.03个百分点;投资期限为6个月至12个月的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05%,上升0.09个百分点;投资期限为一年以上的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8%,下降0.01个百分点。

6月下旬,市场上国债隔夜回购利率和中短期shibor都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涨,尤其是国债隔夜回购利息走高明显。闫自杰认为,这显示出市场资金面有一定幅度的收紧,不过央行也通过大量逆回购投放来平稳年中资金波动,所以市场利率和理财收益率只是短期走高,年中过后都会出现快速回落。

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预计,下半年银行理财整体收益率仍然将保持下滑趋势,但下滑幅度可能出现明显收窄,除结构性产品外,面向普通个人客户的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率将很难超过4.5%。

“对于投资者来说,6月末在售的产品可能是近期收益高点,预计7月上旬,银行理财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会快速回落,重回下跌通道。”闫自杰说。(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