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资银行助推“一带一路”项目在波兰落地生根

中资银行助推“一带一路”项目在波兰落地生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04日16:1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中资银行把握战略机遇期,逐步深耕当地市场,利润也随之增长。

新华社记者石中玉

华沙(CNFIN.COM/XINHUA08.COM)--日前,在中国银行波兰分行提供的资金支持下,中国光大国际公司以1.23亿欧元收购波兰最大固废垃圾处理公司诺瓦戈,成为迄今中资企业在波兰单笔并购金额最大的项目。而这只是中资银行在波兰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动作”之一。

波兰作为“一带一路”的关键节点,因其地理位置优越和投资环境良好,受到不少中国机构和企业的重视。多家中资银行在波兰建立分行,深耕波兰本地市场,并为中资企业“走出去”提供服务。

深耕本地市场

中国银行波兰分行行长夏滨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行波兰分行一直把进入波兰主流市场、扩大品牌影响力作为业务开拓的核心内容。

作为首家在波兰正式对外营业的中资银行,中行波兰分行已全面进入波兰金融市场,为中波两国工商界、金融界和个人客户提供包括贷款、贸易融资、保函、存款理财以及人民币业务在内的全面金融服务。

中行波兰分行自2012年6月开业以来“拿下”波兰多个重要项目,包括独家为波兰都市公园集团的商业地产项目“欧洲中心”提供1.4亿欧元再融资授信支持;以牵头银行身份参与筹组波兰本土上市公司波兰能源集团的风电银团贷款项目;参与波兰地产企业蓝色城市的银团再融资项目等。

夏滨说,这些企业原先与一些国际银行合作,如今中行波兰分行能够参与这些项目,说明中资银行已经进入波兰主流市场,获得波兰本地企业的关注和认可。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中资银行把握战略机遇期,逐步深耕当地市场,利润也随之增长。

中国工商银行华沙分行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5月,工行华沙分行总资产20亿美元。2012年12月开业以来累计实现税后利润1715万美元,从2013年第一个完整会计年度计算,资产以每年超过50%的速度增长,每年税后利润增速达100%。

服务中企走出去

中资银行一方面借助“一带一路”战略,在电力、资源、交通、基建、制造业等领域促进中波之间产能合作;另一方面,提升海外财务顾问水平,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

夏滨说,中国企业“走出去”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一环。中行波兰分行力图为中资企业在当地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

中行波兰分行还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旗下控股企业EDPR集团提供金额为2.6亿兹罗提(约合6500万欧元)的核心融资方案,支持后者在波兰风电领域的投资。

夏滨说,中资银行应把握“一带一路”战略契机,努力构建“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坚持厚植当地业务与服务中资企业并重,充分发挥国际化、多元化、专业化的优势,促进中波两国进一步交流与合作。(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