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美媒:借美元避险或让世界面临新危境

美媒:借美元避险或让世界面临新危境

参考消息网2016年07月04日09:0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报道称,投资者纷纷转向美元,这不是因为投资者对美国有信心,而是因为其他主要经济体面临令人恐慌的形势。

美媒称,美元被称为安全港,但它也可能引领全球经济走向新的危险。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7月1日报道,自英国以脱欧的公投结果震惊了世界并给市场带来不确定性以来,本周投资者纷纷抛售看起来存在风险的资产——英镑欧元和世界各地的股票。他们已经将收益寄望于美国国库券。

报道称,如今或许有太多资金在冲向美元。

对美国来说,美元的走强会让出口产品在世界市场上变得更加昂贵,这会让美国萎靡的经济增长面临更多困难。对新兴市场来说,向美元的转移可能预示着一波投资外流浪潮,这会威胁巴西和印尼等经济体。对欧洲来说,在经历了多年的失望和互相指责后,疲软的欧元让人们更加怀疑领导人是否最终能拿出提振经济的良方。

经济健康运行的时候,资金会在各种投资项目中流动,以追求回报。但当受到冲击、恐慌盛行时,投资者只会信任能确保安全的投资领域。

自英国脱欧公投以来,美元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已经上涨了将近3%,对欧元上涨了大约2.5%,而对英镑上涨了将近12%。最近的一次大幅上涨出现在6月30日。当时英格兰银行行长马克·卡尼说,这家央行可能不得不降息来支持经济。这让英镑再次大幅下跌。7月1日,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已经下降到创纪录的新低——1.385%。这反映投资者急于将钱放置在安全区域,哪怕回报甚微。

报道称,投资者纷纷转向美元,这不是因为投资者对美国有信心,而是因为其他主要经济体面临令人恐慌的形势。

由于脱欧公投,英国已经危及自身金融中心的地位,以及对欧贸易。欧洲是世界上最大的共同市场。现在英国正陷入领导层危机,这会让每件事都变得不确定,包括谁将出面同欧盟就“离婚”事宜进行协商。

随着欧元区努力解决难民、人口老龄化和经济增长不力等问题,该地区很可能出现政治争端和分裂主义不断扩大的情况。多年的混乱或许即将展开,这种混乱会让基金经理渴望安全。

报道称,美国不是没有风险。它的公共债务超过19万亿美元。近年来,派系政治使美国来到了债务违约的边缘。它的经济不平等堪比19世纪后期的“镀金时代”。随着生活水平下降,大量劳动者对美国经济失去了信心。

然而,当发现外界对它的债务似乎有着无尽需求时,美国可以自己印钱。而美元依然是全球金融的基础。在危机时期,市场对美元的需求就变得非常旺盛,即使美国本就是麻烦中心,美元都会走强。从2008年9月到2009年2月,随着雷曼兄弟的倒闭将一场危机变成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恐慌,美元大幅上涨了将近10%。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经济学家巴里·艾肯格林说:“无论正确与否,欧元的未来有着是否能存在的问题。但关于美元的未来,没有人怀疑,10或20年后它将依然存在。”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