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开展1300亿逆回购 6月实现资金净投放5350亿

央行开展1300亿逆回购 6月实现资金净投放5350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30日15:3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30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13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将实现单日净投放700亿元。今日为6月份的最后一日,6月将实现净投放5350亿元,为2月份以来最大单月净投放。跨月后,季末效应及MPA考核扰动消退,有助于流动性重归宽松预期,但由于近期央行开展了较大规模的短期逆回购操作,接下来市场需要面对到期逆回购冲击。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6月30日上午,央行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13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将实现单日净投放700亿元,为6月14日以来连续第十二次净投放。

今日为6月份的最后一日,6月央行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5350亿元,为1月份以来最大单月净投放,2016年1月公开市场净投放12350亿元。上个月(5月)实现了资金净回笼1550亿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公开市场本周共有6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有1700、1100、1500、600和17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无正回购及央票到期。上周公开市场净投放3400亿元,为两个月来最大单周净投放规模。

市场人士指出,6月资金面持续平稳,总体表现好于预期,提振了市场对中短期流动性的乐观预期,但跨月后将面临较多逆回购到期,接下来的货币政策操作决定了短期市场利率走向。 

昨日,银行间市场隔夜资金供给充裕,7天期略显紧张。对非银行类机构而言,季末前以信用债为质押品的借款难度不减,实际利率也较加权水平偏高。

市场人士指出,跨月后,季末效应及MPA考核扰动消退,有助于流动性重归宽松预期,但由于近期央行开展了较大规模的短期逆回购操作,接下来市场需要面对到期逆回购冲击。一般情况下,央行可能通过缩量滚动的方式,逐步实现对前期逆回购投放资金的回笼,但这样也可能导致货币市场利率不具备太大的下行空间。

分析人士指出,英国公投选择脱欧之后,全球央行联手宽松预期升温,加之年中时点流动性边际趋紧,再度引发市场对央行降准的期待。

综合机构观点来看,半年末资金面表现超预期,短期内实施降准的迫切性不是很强。但若未来经济下行势头加重,汇率大幅贬值导致流动性承压,也不能排除央行通过降准对冲流动性和刺激经济的可能性。

此外,结合近期外汇市场波动来看,近期降准的条件仍不充分,因此央行采取滚动操作的可能性较大,预计半年节点后流动性会有所改善,但仍不能期望过高。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