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政策且看且行 降准仍存可能

政策且看且行 降准仍存可能

中国证券报2016年06月30日09:0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半年末资金面表现超预期,短期内实施降准的迫切性不是很强。但若未来经济下行势头加重,汇率大幅贬值导致流动性承压,也不能排除央行通过降准对冲流动性和刺激经济的可能性。

英国公投选择脱欧之后,全球央行联手宽松预期升温,加之年中时点流动性边际趋紧,再度引发市场对央行降准的期待,货币宽松会否加码也成为近期市场热议的话题。

有机构认为,英国脱欧事件令人民币贬值压力和资本外流压力增强,后续或导致流动性紧张局面,央行降准的必要性有所上升;此外,在经济仍显疲软的背景下,随着6、7月份CPI的逐步回落,也将进一步打开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但也有市场人士认为,供给侧改革需要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且货币政策宽松仍受制于汇率贬值、通胀上行、金融市场去杠杆等压力,未来一段时间内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仍是大概率事件。

综合机构观点来看,半年末资金面表现超预期,短期内实施降准的迫切性不是很强。但若未来经济下行势头加重,汇率大幅贬值导致流动性承压,也不能排除央行通过降准对冲流动性和刺激经济的可能性。

降准话题重回公众视野

6月下旬以来,受月度缴税、季末MPA考核、英国退欧事件冲击、人民币贬值压力攀升等多重因素影响,资金面压力有所加大,尽管央行不断加大投放力度驰援流动性,但半年末资金面仍呈现边际趋紧的状态,由此引发市场对降准的期待。

从国内资金面表现来看,6月中上旬,市场资金面持续保持宽松,货币市场利率稳中有降,银行间7天期债券质押式回购移动平均利率一度降到过去半年多的最低水平。但20日午后货币市场“画风突变”,随着跨月资金需求不断涌现,资金面仍出现季末前的季节性紧张迹象。

Wind数据显示,上周(6月20日至26日)央行开展7天期逆回购共计6600亿元,投放量创五个月新高,当周实现净投放4100亿元,不过货币利率仍有所上行。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方面(存款类机构行情),隔夜利率上行近2BP至2.01%,7天、14天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上行约9BP、23BP,至2.38%、2.98%。

除年中时点资金面边际趋紧外,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英国退欧事件也为货币边际宽松增加了催化剂。上周五英国公投结果公布后,人民币短期出现快速贬值,6月22日至28日短短5个交易日内,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幅下调逾870基点,最低探至6.6528元,创2010年12月以来的新低。

申万宏源证券即表示,为对冲资金流出及经济下行压力,预期欧元区和英国都将采取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全球金融市场风险加剧,导致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也将更加谨慎;我国货币政策保留了降准降息的可能,英国脱欧带来的冲击将使得降准的概率大大增加,如果需要,也不排除降息的可能。

短期降准或无必要

尽管诸多市场人士对降准乃至货币宽松加码充满期待,但也有观点认为,在央行的持续呵护下,资金面重回平稳格局,短期降准并无必要;而考虑到供给侧改革需要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且货币政策宽松仍然受制于汇率贬值、通胀上行、金融市场去杠杆等诸多压力,中期货币政策稳健基调也不会轻易改变。

从资金面表现来看,随着逆回购加码,资金市场已逐步平复至均衡状态。本周以来,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投放力度,周一至周三分别实现净投放1000亿元、700亿元、600亿元。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方面(存款类机构行情),本周以来隔夜利率下行约1BP至1.99%,7天加利率上行约1BP至2.39%,14天利率则下行17.5BP至2.92%,显示市场预期已趋于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央行公开市场7天期逆回购利率始终稳定在2.25%水平,以1天和7天回购利率为代表的货币市场利率也超级平稳,业内人士认为,这也彰显了货币政策在利率走廊管理层面的“稳健”。

一些机构认为,考虑到跨月资金面无大幅波动风险,同时人民币贬值压力、金融市场去杠杆、通胀上行对货币政策仍有掣肘,短期央行降准的可能性并不高。如国金证券表示,国内货币政策大幅放松的概率不大。一方面,近期美元和日元大幅走强,在人民币货币篮子中,美元和日元权重占到约40%,而欧元和英镑合计占25%左右。这样一来,人民币总体还是有贬值压力。另一方面,放松货币目前只能推升金融机构杠杆,难以完成脱虚向实的目的。

“无论从短期调控还是中长期结构转型需求来看,近期降准的可能性都较小。”中信证券表示,对我国资本市场而言,英国退欧的实质影响集中于汇率,其余资产经历动荡后更看基本面;对于全球资本市场,退欧的直接影响是美元流动性收紧,这也将引发国内流动性收紧,或表现为外汇占款下降,但考虑到降准等总量宽松政策与供给侧改革并不兼容,因此预计压力仍将体现在短期市场流动性和利率水平上。

未来降准并非全无可能

综合机构观点来看,倘若未来经济增速持续下滑,人民币汇率贬值导致资金外流重新加剧,央行降准也并非全无可能。

中金公司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目前市场对年内货币市场利率的看法基本是一半认为会下降,一半认为不会下降:48.7%的投资者认为“央行依然坚持‘稳健’,下半年货币市场利率明显变化的概率很小,将继续保持目前水平”;34.8%的投资者认为“如果美联储不加息,人民币贬值压力下降,央行可能会考虑经济环境适度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16.5%的投资者认为“无论人民币贬值压力是否明显,央行下半年将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降,从而引导融资成本下降”。

从客观因素上看,货币政策的掣肘因素的确有所减弱。如中金公司所言,CPI阶段性走弱而PPI转正还需要时间,M2由于高基数而阶段性走弱,汇率风险在美联储加息慢于预期及G20之前阶段性缓解,海外动荡导致防风险重要性提升。

“预计货币政策可能仍以稳健为主,维持汇率稳定的同时,通过MLF、SLF、公开市场操作等工具对冲,但如果汇率大幅贬值导致流动性承压,降准可能性上升。”海通证券表示。

华创证券则补充称,若人民币贬值压力大增,外汇占款大幅下降,央行用公开市场操作已经无法对冲流动性紧张,也许会降准。但如果是这一情形,央行的降准也只是对冲流动性的紧张,而并非主动的放松。(王姣)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