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脱欧事件短期冲击人民币汇率 未来贬值压力有望缓解

脱欧事件短期冲击人民币汇率 未来贬值压力有望缓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29日17:1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仍保持了基本稳定,CFETS和中间价“两条腿走路”将有助于分担贬值压力,并且美元未必恒强,人民币汇率在未来的贬值压力也将缓解。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上海(CNFIN.COM /XINHUA08.COM)--受英国脱欧事件影响,国际外汇市场出现波动。29日,人民币美元中间价报6.6324,止步三连降。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仍保持了基本稳定,CFETS和中间价“两条腿走路”将有助于分担贬值压力,并且美元未必恒强,人民币汇率在未来的贬值压力也将缓解。

英国公投确定脱欧后,国际外汇市场剧烈波动,除美元、日元以外的主要货币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英镑欧元大幅走贬。其中,英镑兑美元在6月27日狂跌4%,低至1.3129,刷新31年新低。与此同时,国际市场也在紧盯人民币会出现多大幅度的贬值,以及中国将如何应对外汇波动带来的冲击。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脱欧对人民币汇率的短期冲击不可小视。6月2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幅贬值599个基点,报于6.6375。这是自去年8月人民币一次性大幅贬值以来的最大单日降幅,也创下了6年来新低。6月2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153点,报6.6528,刷新2010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连续下调频触近6年新低后,29日人民币中间价回升。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2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324,较28日升值204个基点。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跌三天期间,日度的CFETS模拟数据维持在95.39-95.23之间,变动不足0.1%,基本维持了稳定。交易员表示,随着英国脱欧事件的不断发酵,主要货币走势将对人民币汇价形成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价运行区间已跌破6.6元关口,市场对此料将适应一段时间。

在英国脱欧引发全球金融市场持续动荡背景下,短期内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大,市场恐慌情绪上升。中国央行日前发布声明称,已做好应对英国脱欧公投任何冲击的预案,并将运用多种工具保持流动性充裕和金融稳定。

今年5月以来,随着美元再次走强,人民币对美元汇价出现了新一轮贬值,当月离岸价累计贬值1.83%,创9个月来最大单月跌幅。进入6月后,尽管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双向波动明显加大,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基本上在波动加剧中趋稳。

民生证券研究团队发布报告显示,央行近期采取“CFETS平稳+中间价跌”的方案,即维持一篮子稳定,让中间价跟随市场承受贬值波动,如果后续退欧风险加剧,英镑、欧元继续走低,贬值压力加大,央行可能会选择通过CFETS小涨来消化贬值压力。预计通过CFETS不同程度的升值,将有助于分担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因此人民币汇率承压性整体更好,不致引起恐慌情绪。

另外,英国脱欧后续谈判所蕴含的巨大不确定性,将让包括欧盟和英国在内的全球经济受损,美联储加息将更加谨慎。招商证券发布报告显示,美联储可能全年加息一次甚至不加息,那么美元未必恒强,这也为人民币对美元中期保持大致稳定创造了条件。

安邦咨询研究团队预计,中国央行将尽力避免人民币快速贬值,会通过中间价和入场干预的方式稳定汇率,也有可能出台一些新的汇率避险和套期保值工具,并更加关注国际资本流动情况。同时,央行会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让双向波动成为常态。中间价双向大幅波动,有助于消除市场对人民币单边贬值的预期,减少市场恐慌,并给人民币汇率调控提供更大空间。(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