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债券 > 财政部在香港发行五个期限140亿人民币国债 获超额认购

财政部在香港发行五个期限140亿人民币国债 获超额认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29日15:55分类:离岸人民币债券

核心提示:29日,财政部在香港面向机构投资者招标发行140亿元人民币国债。投标结果显示,五个期限的人民币国债全部获得超额认购。3年期、5年期、7年期、10年期和2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分别为2.9%、3.25%、3.3%、3.38%和3.9%。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6月29日,财政部在香港面向机构投资者招标发行140亿元人民币国债。投标结果显示,五个期限的人民币国债全部获得超额认购。其中3年期、5年期、7年期、10年期和2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分别为2.9%、3.25%、3.3%、3.38%和3.9%。

英国“脱欧”导致发达国家国债收益率创出新低,使中国国债收益率优势更加凸显,在香港招标发行的人民币国债受到国际投资者追捧。  

投标结果显示,3年人民币国债发行规模为70亿元,认购规模244.56亿元,超额认购2.5倍;5年期国债发行规模45亿元,认购规模118.51亿元,超额认购1.6倍;7年人民币国债发行规模为10亿元,认购规模31.695亿元,超额认购2.2倍;10年人民币国债发行规模为10亿元,认购规模36.8亿元,超额认购2.7倍;20年人民币国债发行规模为5亿元,认购规模13.11亿元,超额认购1.6倍。

2016年财政部将在香港分两次发行共280亿元人民币国债,与2015年及2014年发行规模一致,为历年最多。下半年择机再发行140亿元,具体发行安排将在发行前公布。2016年人民币国债发行后,将继续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

自2011年之后,在港发行人民币国债已成为一项长期的制度安排。2009年至2015年,财政部在香港累计发行人民币国债共计1360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鉴于整体点心债市场发行量清淡、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充裕以及可投资的人民币资产不断萎缩,此次国债认购被市场普遍看好。 

英国意外脱欧后,发达国家国债收益率不断走低。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例,截至6月28日,离岸中国国债收益率比美国、英国、日本、德国和中国在岸国债分别高出了个205基点、254个基点、374个基点、361个基点和65基点。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表示,财政部连续八年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充分体现了内地强化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的承诺。

从资产管理公司、金融机构到中央银行,全球投资人民币资产的投资者已愈趋广泛,旨在实现投资组合多元化。同时,财政部再次成功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不但反映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需求持续增加,而且显示香港离岸人民币融资平台已日渐成熟。

人民币将于今年10月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SDR)篮子货币,这将进一步扩大市场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近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宣布,从今年6月起,将人民币金融投资纳入其官方外汇储备。此举是对中国金融市场稳步、精准自由化的认可,也反映出全球机构投资者在其跨国投资组合中对人民币资产的接受程度不断提高。

今年5月26日,中国财政部在伦敦成功定价发行30亿元的3年期人民币国债,发行利率为3.28%,因获逾两倍超额认购,较初始询价降了12个基点。这是中国财政部首次在香港以外的离岸市场发行人民币计价国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