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德银:信用债市场定价效率初显改善

德银:信用债市场定价效率初显改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29日16:0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德意志银行发表研究报告表示,经历企业信用债违约是中国企业信用债市场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报告观察称,在信用债违约事件促使下,中国信用债市场的定价效率已开始逐步改善。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已进入更为关键的阶段,下一步改革的重心应考虑放在提高市场效率上。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德意志银行高级策略师刘立男近日发表研究报告表示,经历企业信用债违约是中国企业信用债市场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报告观察称,在信用债违约事件促使下,中国信用债市场的定价效率已开始逐步改善。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已进入更为关键的阶段,下一步改革的重心应考虑放在提高市场效率上。

德银表示,中国企业信用债市场的实质性发展是近十年来中国金融深化改革取得的最显著成绩之一:以信用类债券名义余额计,市场规模从2007年年末的7000亿元人民币增长至现在的15.2万亿元,企业信用债占总体债市份额也从2007年的5.5%上升至如今的27%。然而在2014年之前,信用债违约事件的缺席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市场对信用定价的探索。2014年后违约事件和2015年后打破刚兑开始常态化,标志着中国企业信用债市场发展迈入第二阶段。基于过去两年半发生的超过54起信用事件,报告总结了中国企业信用债违约的七大趋势。 分别是:

信用事件在公募和私募债券市场均有发生; 国企信用违约案例增多; 信用事件涉及多个信用资产级别和期限; 本金损失的风险提高; 发行人信用评级下调数量增多印证信用质量的下降,或预示未来信用事件更为常见; 有偿还能力的高评级发行人突然进入违约状态; 全球信用周期逆转及国内经济转型的挑战共同导致中国企业违约风险上升。

德银认为,在多年金融市场化改革努力后,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已进阶至更为关键的时期,下一步应着重考虑提升市场效率。只有市场效率提高,市场才能发挥优化资本分配,维护金融稳定的作用。德银曾多次论证过,在中国信用债市场,信用违约的发生可以在一些场合促使信用风险再定价。德银观察到近期在信用事件发生后,市场出现了信用价差分化、可收回价值发现等令人兴奋的新发展,它们将可为违约风险评估提供重要市场信息。

报告通过建模研究测算发现,已有相当多的实证表明在信用事件过后,中国信用债市场的定价效率已开始改善。研究发现,似乎在近期信用事件频发影响下,市场对未来五年信用债违约风险的定价已明显高于近年来实际违约率的风险定价,而且信用债市场目前隐含的违约风险的预期也高于实际银行不良贷款率。这表明尽管市场经历的信用事件有限,市场正利用一切可利用信息来寻求更为合理的信用风险定价,同时信用债市场对违约风险的持续溢价也为可能被滞后或低估的在岸信用评级和不良贷款风险提供了缓冲。

德银表示,经历违约是发展成熟信用债市场的必要步骤。当前市场发展的方向是正确的,但仍需要进一步改革来推动中国信用市场向纵深发展。报告认为,下一步改革可着重考虑以下几点方向:

完善企业的信息披露; 重建国内评级机构的可信度; 加快违约事件的决策及处理; 建设不良债务市场,发展不良债务投资者群体; 在允许企业拖欠情况增加与道德风险管理之间把握平衡; 加强市场化信用增级机制; 利用供给侧改革的窗口逐渐将破产制度标准化,以支持不良债务市场及企业信用市场的可持续性发展。

报告最后称,一个成熟高效的企业信用债市场将提升人民币对于国内外公司和机构投资者作为融资及投资货币的吸引力,将有助于人民币发展成为真正国际化货币。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