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专家:人民币有望成亚洲能源交易重要计价货币

专家:人民币有望成亚洲能源交易重要计价货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28日10:3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原首席经济学家、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27日表示,今后在亚洲能源合作领域大有可为,甚至有望成为该地区能源交易的重要计价货币。

新华社记者陈舒 陶冶

重庆(CNFIN.COM/XINHUA08.COM)--中国银行原首席经济学家、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27日表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不断加深,今后在亚洲能源合作领域大有可为,甚至有望成为该地区能源交易的重要计价货币。

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我国2015年进口原油3.34亿吨,比上年增长8.8%。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

曹远征在重庆举行的“首届亚洲能源合作论坛”上说,目前上海期货交易所已经开始推动人民币期货交易,如果今后各金融机构参与上海的市场,用人民币对石油进行计价的话,中国将会变成一个很大的国际能源市场。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和消耗中心,亚洲地区长期以来地区发展、能源分布不均衡,这就要求有庞大的基础设施进行连接,而人民币国际化在这方面可以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

“基础设施融资,特别是能源基础设施,期限非常长,如果利用本地区的储蓄为本地的储蓄基础设施融资的话,可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曹远征说。

曹远征表示,可借鉴泰国修建高铁的方式,利用人民币融资,之后用其他物品作为偿还的方式。中国是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如果在中国市场上发行人民币债券,利用中国的能力来帮助建基础设施,用能源向中国出口,然后获得人民币的资金来作为偿还资金的来源,这无疑会是一个双赢的结果。(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