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英媒评亚投行"潜在新成员"名单:非洲拉美国家激增

英媒评亚投行"潜在新成员"名单:非洲拉美国家激增

参考消息网2016年06月28日10:0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亚投行目前只有三个拉美和非洲成员国:巴西、南非和埃及。该行行长金立群说该行可能很快将活动扩大到拉美地区。报道称,亚投行潜在的非洲新成员包括阿尔及利亚、利比亚、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和苏丹。排队等待加入亚投行的还有三个被欧元区债务压垮的国家:希腊、爱尔兰和塞浦路斯,这些国家在加入后会有申请亚投行贷款的选择。

英媒称,当全球化在西方引发激烈的民粹主义反应的时候,中国最新发起成立的开发银行准备将其放贷活动扩大到亚洲以外,进入非洲和拉丁美洲,这突显出中国的国际雄心。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月26日刊登题为《亚投行扩张计划突显出中国的全球野心》的报道称,总部设在北京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周末举行了57个创始股东首届年会,其大多数股东是亚洲和西欧国家。

但是,根据分发给与会代表的一份“潜在新成员”内部名单,申请加入该行的非洲和拉美国家激增,该行的特性将发生变化。

报道称,在西方政府忙于应对英国公投决定退出欧盟的后果的这个时候,这将使原本只能为其成员国境内项目提供融资的亚投行迅速扩大其在这两个地区的存在。

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在亚投行的这次会议上发言说,英国的公投决定“给全球经济造成巨大阴影”。

他还说,脱欧的影响在未来5年乃至10年都会存在,同时告诫说,公投后市场动荡有点儿“反应过度”。

报道称,中国正通过亚投行这样的新机构推进其建设一条横跨欧亚大陆乃至更遥远地区的“新丝绸之路”的宏大计划。

亚投行目前只有三个拉美和非洲成员国:巴西、南非和埃及。该行行长金立群说该行可能很快将活动扩大到拉美地区。

他在媒体吹风会上说:“迄今巴西是我行唯一的(拉美)创始成员国,但我可以向你保证,很快将会有更多拉美国家成为成员国。鉴于亚洲和拉丁美洲之间的关系日益密切,我们将不会缺少可以资助的项目。”

报道称,申请加入亚投行的拉美国家包括智利、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

智利的一位外交官说,过去10年里,拉美增加了与亚太地区的经贸往来。贸易额从150亿美元增至3500亿美元,但由于缺乏基础设施,拉美产品向亚洲出口受到影响。

报道称,亚投行潜在的非洲新成员包括阿尔及利亚、利比亚、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和苏丹。排队等待加入亚投行的还有三个被欧元区债务压垮的国家:希腊、爱尔兰和塞浦路斯,这些国家在加入后会有申请亚投行贷款的选择。

委内瑞拉和苏丹此前已得到了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国开行)的资金支持,作为交换,它们向中国出口石油。从资产负债表看,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是全球最大的发展银行。

报道称,虽然亚投行承诺遵循国际管理标准,但国开行经常因放贷活动缺乏透明度而受到非政府组织的批评。楼继伟承认,国开行在业务透明度方面有一定的改进空间。

相比之下,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负责基础设施业务的董事总经理托马斯·梅尔称赞亚投行是“我们可以与之合作的国际化的中国合作伙伴”。

报道称,6月24日,亚投行董事会批准了该行首批四个开发贷款项目,放贷总额为5.09亿美元,包括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联合融资”的三个项目。(编译/宋彩萍)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