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央行报告:风险可控前提下进一步提升人民币可自由使用程度

央行报告:风险可控前提下进一步提升人民币可自由使用程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27日22:2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6)》指出,下一步将继续按照“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的原则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在风险可控前提下进一步提升人民币可兑换、可自由使用程度,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27日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6)》指出,下一步将继续按照“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的原则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在风险可控前提下进一步提升人民币可兑换、可自由使用程度,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

报告指出,未来一段时期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重点任务包括:

一是推动境内外个人投资更加便利化,进一步提高国内居民投资海外金融市场以及外国投资者投资中国金融市场的自由程度和便利程度。

二是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改进并逐步取消境内外投资额度限制。提升股票、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程度,有序拓展境外机构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主体范围和规模,扩大境内机构境外发行债券的主体类型和地域范围,放宽境外机构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限制。完善沪港通的相关机制,适时推出深港通。进一步扩大QDII和QFII主体资格,增加投资额度。条件成熟时,取消资格和额度审批,将相关投资便利扩大到境内外所有合法机构。

三是推动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清理相关规章制度,将资本项目可兑换纳入法制框架。建立与国际金融市场相适应的会计准则、监管规则和法律规章,提升金融市场国际化水平。

四是深入研究落实外债和资本跨境流动管理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建立健全有效的风险预警和防控体系。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