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其他 > 对冲汇率风险人民币汇率衍生品来帮忙

对冲汇率风险人民币汇率衍生品来帮忙

期货日报2016年06月27日08:55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随着人民币汇率制定方式的改变,无论是进出口贸易机构,还是金融机构,都难以延续原先的、利用人民币/美元期货产品对冲汇率风险的传统做法,而是需要借助更多的人民币汇率衍生品来实现风险对冲。

肇越

经过近30年的经济高速增长,中国从一个相对落后的发展中国家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国际贸易国。中国经济的进步不仅表现在GDP、进出口贸易这样一些经济总量上,更为重要的是体现在产品的技术含量和质量的快速提升上。随着中国经济总量的增加以及迅速融入国际市场,人民币国际化渐成趋势。

人民币国际化既描述了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市场存在的一种状态,也说明了中国货币当局对于人民币跨境流动管理制度的改革。

人民币国际化表明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被接受程度。货币国际化是指一种货币广泛被接受,用于国际贸易计价结算、国际投资和成为其他国家的储备货币。其中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在本国进出口贸易中用于计价和结算的占比;二是本国货币的海外流通比例;三是本国货币在跨国投资中的占比;四是本国货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国际经验表明,要实现这样一种状态需要经历一个长期的过程。

为了达到人民币国际化的状态,就要求中国货币当局对现行的人民币跨境流动管理制度进行突破性的变革。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放开资本项下人民币跨境流动限制,使之成为一种可自由兑换的国际货币。但是,无论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工业化国家在这方面的经验与教训,大都表明,放开资本项目资金流动管制应当采取渐进的模式,且在放开的过程中,往往先建立一个本国货币的离岸金融中心,其不仅能够缓冲直接放开管制带来的冲击,而且可以在离岸金融中心实现价格发现功能。

香港为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一个得天独厚的离岸金融中心环境。第一,香港长期以来一直奉行国际资金自由港的管理制度,香港金融市场一直是国际金融市场的一部分。人民币跨境流动在香港实现一定范围内、一定程度上的开放,就是对全球金融市场的一种开放。第二,香港具有良好的金融基础设施、国际化的金融机构和成熟的投资者。这一点对于人民币未来从离岸走向在岸十分重要。

近期,中国央行对人民币汇率制度进行了市场化改革,不仅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确定方式进行了市场化调整,而且明确将参照一篮子货币加权确定人民币汇率。近两个月以来,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汇率变动表现出明显的差异化。正是在此背景下,香港交易所推出的人民币兑欧元日元澳元的期货产品,不仅顺应了人民币汇率改革和国际化的大趋势,也为金融市场提供了更好的管理人民币资产汇率风险的工具。随着人民币汇率制定方式的改变,无论是进出口贸易机构,还是金融机构,都难以延续原先的、利用人民币/美元期货产品对冲汇率风险的传统做法,而是需要借助更多的人民币汇率衍生品来实现风险对冲。从更大的视野来看,人民币兑欧元、日元和澳元的期货产品的推出也有利于香港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的建设,有利于香港经济的发展。

(作者单位:香港致富证券)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