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李稻葵:人民币国际化不可操之过急

李稻葵:人民币国际化不可操之过急

中国证券报2016年06月27日08:5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人民币国际化不可操之过急。如果按照传统模式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对金融稳定极其不利,因此人民币国际化要走一条与众不同、渐进的道路,各种政策需要建立在精心务实的研究基础之上。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25日在国际货币体系之占优货币问题研究论坛上表示,人民币国际化不可操之过急。“目前我国货币存量达20万亿美元,实际是个‘堰塞湖’。”李稻葵说,如果按照传统模式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对金融稳定极其不利,因此人民币国际化要走一条与众不同、渐进的道路,各种政策需要建立在精心务实的研究基础之上。

李稻葵表示,英国脱欧将导致欧元相对地位下降,国际贸易、国际金融交易需要新的货币来平衡美元独大格局,因此客观上全球需要人民币。另外,对于英国而言,脱欧之后对中国的依赖可能更大。在这些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可能有机遇。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潘宏胜表示,货币国际化的实施和实现需要很多、很严格的条件,人民币国际化是长跑,不是短跑更不是冲刺。

潘宏胜指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取决于长期和短期因素的共同作用。长期因素方面,未来几年中国经济仍有望保持较高增速,对外经贸总量仍会有所增长,在全球经济和贸易中的比重将上升。更重要的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国内金融市场的开放程度、流动性和多层次性将继续朝有利于人民币国际使用的方向发展,促进人民币国际功能向融资、投资、储备货币等方面扩展。短期因素方面,美元走强、市场信心、市场预期和突发性事件都可能影响使用者意愿,利差、汇差、资产收益率差都会直接影响投资者的成本和收益,人民币国际使用出现短期波动也是符合逻辑的。(陈莹莹)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