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英国脱欧重挫全球市场 人民币跌幅有限

英国脱欧重挫全球市场 人民币跌幅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25日10:3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英国公投结果显示多数人赞成英国脱离欧盟,24日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跌破6.60关口,创五年来新低,本周(6月20日-6月24日)则累计下跌0.36%。人民币在全球货币剧烈震荡之际也表现出了相对稳定性,同时在美联储可能推迟加息的情况下,中长期人民币仍是高息货币的代表,利差因素将对人民币汇率起到一定支持作用。此外也缓解了一定的资本外流压力。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随着英国公投结果显示多数人赞成英国脱离欧盟,人民币美元跌幅不断加深。24日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跌破6.60关口,创五年来新低,本周(6月20日-6月24日)则累计下跌0.36%。

24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北京时间16:30收于6.6148,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5778下跌370个基点,跌幅为今年1月6日以来最高,盘中一度跌破6.62关口,最低贬至6.6285,波动区间为6.5864-6.6285。夜盘交易中人民币兑美元继续下跌,北京时间23:30全天交易结束时报6.6260,相比前日夜盘大跌465个基点,跌幅0.70%,全天成交额136.91亿美元。

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776,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18个基点。当周累计上涨0.03%。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英国公投前震荡回升,而随着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英国公投结果显示半数以上的投票者支持“脱欧”,人民币汇率盘中动荡加剧,但流动性明显不足,市场未出现恐慌性购汇。

受避险情绪影响,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暴跌,盘中一度大跌580个基点至五个半月新低6.6520,创今年1月8日以来新低,随后有所反弹,纽约交易时段盘尾收报6.6338,相比前日下跌442个基点。香港金管局表示,香港银行体系拥有高流动性,金融体系稳定,离岸人民币市场运行良好。

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全球聚焦英国脱欧公投结果。亚洲时段,随着公投结果的逐步揭晓,市场上演高开低走,波澜壮阔的大行情。与之前市场乐观的留欧情绪截然相反,英国公投结果显示多数人赞成英国脱离欧盟。

受此影响,全球金融市场遭受重挫。其中,英镑兑美元全天波动近12%,从早盘最高1.50最低跌至1.3320一线,创1985年以来最低水平,全天波幅超过1700点;欧元兑美元也大幅下挫近3%。风险情绪急剧恶化,风险资产遭到抛售,澳元加元等商品货币跌幅在2%- 3%;避险资产受到追捧,日元和黄金大幅上涨,美元指数总体上涨超过2%,收于95.43;英国富时250指数一度重挫11.5%。资金涌入国债市场寻求避险,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债收益率均大幅度下跌30个基点,几乎达到历史最低位。

在剧烈波动走势下,全球多数央行表示密切关注金融市场发展,同时保持市场流动性稳定。

其中,美联储表示,英国公投脱欧后,将配合其他央行密切关注全球金融市场的发展,必要时将通过货币互换提供美元流动性。全球性的资金压力可能对美国产生不利效果。

此前欧洲央行公开承诺同英国央行合作支撑金融市场。承诺将涉及动用与英国央行的外币互换额度,允许欧元和英镑的互换,有效地为欧洲银行业者无限额提供两种货币的资金。日本及瑞士两大央行也释出将干预汇市的讯号。

中国人民银行称,密切关注英国脱欧公投情况,已注意到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公布后金融市场的反应,并已做好应对预案。

综合市场分析认为,短期内人民币CFETS指数和中间价均面临贬值压力,短期走势或将偏弱,人民币中间价有跌向6.65甚至6.68的风险。但人民币在全球货币剧烈震荡之际也表现出了相对稳定性,同时在美联储可能推迟加息的情况下,中长期人民币仍是高息货币的代表,利差因素将对人民币汇率起到一定支持作用。此外也缓解了一定的资本外流压力。

而由于季末流动性承压,中国人民银行本周在公开市场上加大逆回购力度,单周净投放3400亿元,创两个月新高。在宏观审慎 (MPA)考核和缴税等扰动下,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再起,二季度末和三季度初不排除降准的可能性。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来讲,伦敦已成为最具活力和最重要的人民币交易中心和离岸人民币市场之一,伦敦金融城是中国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支撑。由于英国脱欧公投的结果将使伦敦作为全球顶级金融中心之一的地位面临挑战,伦敦继续推进离岸中心建设的竞争力也会大幅削弱,人民币通过英国在欧洲推广的战略所带来的成本也大大增加,人民币国际化战略面临的不确定上升。但也有分析认为英镑和欧元的不稳定性和国际社会对货币需求的多元化有利于人民国际化的发展。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