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英国脱欧或将致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受到影响

英国脱欧或将致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受到影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24日18:0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英国脱欧投票结果超出市场预期,也引发了全球市场波动。对中国来说,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将受到影响。

新华社记者王文迪 陈雯瑾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北京时间24日中午公布的英国脱欧投票结果超出市场预期,这场很多分析人士认为的闹剧将剧情演成了真,也引发了全球市场波动。对中国来说,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将受到影响。

2015年以来,人民币加入SDR等一系列重磅举措,让市场看到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在加快。我国正推动和主要贸易合作国实现人民币结算的政策,从而巩固和加强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其中,英国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汇总扮演了重要角色。例如英国发行30亿元人民币主权债券、中国人民银行在伦敦发行5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中国财政部在英国发行30亿元人民币国债等。

实际上,自2012年起,中英两国开始着力推进伦敦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建设。作为欧盟的金融服务中心,伦敦可为总部设在英国的金融公司带来便利,中国也将伦敦作为人民币在欧洲市场流动的重要基地。

根据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的最新统计,截止到2016年4月,伦敦在离岸人民币结算的市场份额占到6.3%,超越新加坡成为仅次于香港的全球第二大离岸人民币结算中心。英国与中国大陆、及香港之间的支付结算有40%通过人民币进行,24%为港元,12%为英镑。伦敦已成为最具活力和最重要的人民币交易中心和离岸人民币市场之一。伦敦金融城是中国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支撑。

华创宏观牛播坤、甄茂生表示,在退欧之前,伦敦在离岸中心的竞争中具备天然的优势,伦敦是全球主要的金融中心之一,外汇和衍生品交易的市场份额均超过40%,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伦敦一度在人民币业务上扮演重要角色上被寄予厚望。

但如今,英国已决定退出欧盟,预计欧元相关业务将逐渐转移至欧洲大陆,伦敦作为全球顶级金融中心之一的地位或面临挑战,伦敦继续推进离岸中心建设的竞争力也会大幅削弱,人民币通过英国在欧洲推广的战略所带来的成本也大大增加,人民币国际化战略面临的不确定上升。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方面,我国一直坚持的是多个海外中心这样一个原则,在欧洲拥有伦敦、法兰克福、巴黎和卢森堡四个中心。“伦敦的地位下降以后,很多交易都会转移到欧洲其他国家”。温彬表示,欧洲的四个中心都指定了当地的人民币清算行,所以,企业之间的贸易、投资等如果用人民币计价结算,另外三个中心完全可以替代伦敦这个中心的作用。但伦敦是传统的国际金融中心,在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的开发、交易等方面优于另外三个。

温彬同时表示,随着中国对一带一路向西的演进,特别是在中东欧国家的经贸投资扩大,人民币相关的贸易或者投资相关的计价结算,可能会越多越多地在法拉克福、卢森堡等中心进行。这样也会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形成支撑。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