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年中资金面趋稳 对短期流动性不必过度悲观

年中资金面趋稳 对短期流动性不必过度悲观

中国证券报2016年06月24日09:59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在银行间资金需求仍相对高企的背景下,公开市场周四(6月23日)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净投放资金。分析人士表示,在经过本周上半周的颠簸之后,市场流动性紧绷情绪正出现一定缓解。考虑到月底前央行维稳调控预计仍会保持较大力度,资金面料将大概率平稳度过半年末时点。

在银行间资金需求仍相对高企的背景下,公开市场周四(6月23日)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净投放资金。分析人士表示,在经过本周上半周的颠簸之后,市场流动性紧绷情绪正出现一定缓解。考虑到月底前央行维稳调控预计仍会保持较大力度,资金面料将大概率平稳度过半年末时点。

公开市场连续四日净投放

央行周四在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中,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6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继续持平于2.25%。鉴于当日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300亿元,而这也是公开市场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投放。

与此同时,周四银行间各期限回购利率升势明显放缓。WIND数据显示,周四银行间隔夜、7天、14天、1个月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存款类机构)分别为2.01%、2.34%、2.94%和2.85%。相较于本周三,主流隔夜及7天期品种回购利率环比均微涨1个基点,跨月的14天期和1个月期限回购利率则分别微涨2个基点和微跌1个基点。

交易员进一步表示,银行间资金面周四继续保持平衡态势,市场紧张情绪明显得到一定缓解。虽然季末时点临近,多数机构融出较为保守,但资金供需总体尚属均衡。而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净投放短期流动性,则明显缓和了资金面紧势。

此外,据DM金融同业平台向交易员询价获悉,目前市场上资金面处于稳中偏紧的局面,市场的流动性整体相对平稳。市场依旧选择短期的交易手法应对年中季末这一特殊时点,跨季资金压力则开始转移至7天期。整体而言,本周初显现的季末资金需求紧张情况,随着央行持续加码投放资金、大型银行资金融出增加,紧张状况正在得到缓解。

资金面料继续好转

综合本周以来银行间流动性的整体波动,分析人士指出,本周初企业缴税和到期MLF回笼,对短期流动性有一定不利影响。该情况与半年末因素交织,造成资金面突然转紧,对市场情绪影响较大。但市场主流观点也普遍认为,对短期流动性不必过度悲观。

上海证券周四表示,公开市场连续多日进行资金净投放,维稳意图明确。预计后期流动性如仍不见好转,央行的投放力度也会随之上升。而在央行强力支持下,资金面虽有波动但不会失控,6月MPA考核影响也将明显弱于3月。

此外,国泰君安等机构周四也发表观点称,虽然英国脱欧公投的风险事件仍可能会对全球金融市场带来不利影响,但包括欧央行在内的各主要经济体货币当局,应当也已做出了风险预案。综合美国加息暂缓等因素,外部环境对国内资金面的影响仍不必过于担忧。(王辉)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