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流动性季节效应凸显 央行本周加大逆回购操作

流动性季节效应凸显 央行本周加大逆回购操作

经济参考报2016年06月24日09:1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随着年中季末的来临,流动性季节效应凸显,资金紧张态势时有出现,价格上涨明显。为平滑资金需求,本周央行累计向市场投放的逆回购资金量近5000亿元,其中本周前三个交易日连续破千亿元。市场人士称,步入6月下旬,流动性终于出现了市场预期已久的收敛,但随着央行的出手,流动性只是略微收紧,总体无忧。

随着年中季末的来临,流动性季节效应凸显,资金紧张态势时有出现,价格上涨明显。为平滑资金需求,央行本周明显加大了逆回购动作。统计显示,截至记者发稿时,本周央行累计向市场投放的逆回购资金量近5000亿元,其中本周前三个交易日连续破千亿元。截至发稿时,本周向市场净投放2100亿元。市场人士称,步入6月下旬,流动性终于出现了市场预期已久的收敛,但随着央行的出手,流动性只是略微收紧,总体无忧。

23日,央行进行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当日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净投放300亿元。事实上周四的动作还算比较“收敛”。周三,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在公开市场开展了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持平于前期的2.25%,减去当日到期的650亿元,相当于向市场净投放了850亿元资金。而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开展的逆回购资金量为1700亿元和1100亿元,分别净投放1300亿元和350亿元。上一次逆回购操作量超过千亿还是在5月份。

比起近50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本周央行到期逆回购还算适中,这导致公开市场连续四日净投放,四日累计投放2100亿元。某银行交易员反映,本周一下午开始,市场出现资金紧张的情况,半年末资金需求量突然增大、无法满足,一直延续到第二天上午。但是随着央行加码投放资金,银行融出增加,需求基本得到满足,资金紧张状况得到缓解。

不过,资金还是显示紧张的势头。周三货币市场利率多数上涨。其中14天期品种领涨。银行间同业拆借14天期报3.0075%,涨10.67个基点;银行间质押式回购14天期报2.9169%,涨13.21个基点,创下2月25日以来的最大涨幅。

本次资金面波动的原因显而易见,除了月末缴税、年中考核的因素外,还遇上英国“脱欧”公投这件全球市场都非常关注的大事,这可能会促使部分银行提前回笼资金,以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

事实上,对于今年的“年中流动性危机”,市场并不担忧,情绪多稳定,因为央行始终向市场传达出随时准备在必要时驰援流动性的信号。比如此次年中,除了加码逆回购量,央行还早在上一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之前就开展了新一期的MLF来对冲,并且联合财政部开展了800亿元的国库定存招标。

国信证券发布资金供需跟踪旬报称,总体来看,6月份仍是通过公开市场的逆回购和MLF提供了比较充足资金。资金供给方面,6月MPA考核对流动性影响幅度将明显弱于3月份;资金需求方面,待购回债券余额增速下滑,资金需求下降。专家们也普遍认为,半年末流动性风险可控,货币市场利率面临上限约束,无需对流动性过度悲观,资金面最终平稳度过半年末时点仍是大概率事件。(记者 钟源)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