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总体趋稳 人民币贬值风险可控

总体趋稳 人民币贬值风险可控

中国证券报2016年06月24日09:0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受制于中国经济下行风险,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压力犹存,但近期也看到跨境资金流出压力逐步缓解,外汇市场供求趋向平衡,因此预计人民币对美元贬值风险可控,近阶段或保持宽幅震荡走势。

美联储议息和英国脱欧公投先后上演,6月以来国际外汇市场波谲云诡。面对复杂形势和诸多不确定因素,美元阴晴不定,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亦随波逐流,反复波动。继前一日大幅调低279个基点后,23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又大举上调277个基点。如此涨跌反复,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围绕6.57元一线的宽幅震荡已持续三周时间。

外汇市场人士指出,美联储二次升息前景莫测,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扑朔迷离,共同加大美元汇率波动,人民币兑美元双边汇率自然难以独善其身。目前看,美联储升息进程停滞,限制美元短期上行空间,但美国经济与货币政策领先优势较为确定,确保美元中期升势依然可期。受制于中国经济下行风险,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压力犹存,但近期也看到跨境资金流出压力逐步缓解,外汇市场供求趋向平衡,因此预计人民币对美元贬值风险可控,近阶段或保持宽幅震荡走势。

中间价画心电图 人民币很“忐忑”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6月23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5658元,较上一日大举上调277个基点或0.42%,为近半个月时间最大幅度的上涨。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一天,即6月22日,该中间价则被下调279个基点或0.42%,创本月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经过这一跌一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实际没有明显变化,但显现出了很高的波动性。

据统计,6月初以来的14个交易日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出现了7次超过200个基点的调整。如果将该中间价高低点连接起来,俨然就是一幅心电图。人民币中间价为何如此“忐忑”?这很大程度上得归因于当前复杂的市场形势,尤其是美元阴晴不定,令人民币“身不由己”。

美元忽涨忽跌 人民币跟着摇摆

美联储议息和英国脱欧公投先后上演,6月以来国际外汇市场波谲云诡。面对复杂形势和诸多不确定因素,美元阴晴不定,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亦随波逐流,反复波动。

回头看5月份,美元走势可谓顺风顺水,在美联储年中升息预期降至冰点,打压美元指数下探15个月低位后,美联储官员鹰派喊话促使市场反思对二次升息时点的判断,6月升息预期触底反弹,美元走势随即峰回路转,涨势几乎贯穿了整个5月。这一阶段,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势头明显。据统计,5月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贬值1201个基点或1.86%,创下2015年8月之后的最大单月跌幅;当月,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亦贬值991基点或1.53%。

进入6月,美元打破单边升势,陷入反复震荡,一方面,对6月升息预期的再降温、美联储议息按兵不动以及会后声明释放鸽派信号,阻断了美元上涨走势,并拖累美元走软,而另一方面,英国脱欧公投话题“蹿红”,民意调查与市场预期的偏离,立即引发了对英国脱欧的恐慌,金融市场避险情绪高涨,欧系货币、风险货币纷纷跳水,避险货币则受到追捧,美元暂时在失去升息预期的驱动后,却意外获得避险情绪的庇佑。这一期间,人民币除直接受到海内外市场情绪波动的影响之外,也因为美元反复震荡而陷入大幅波动的状态。

外汇市场人士表示,6月21日,美元指数上涨0.44%,人民币兑美元在夜盘交易中大幅走低,为22日的中间价大幅下调提供了理由;同样的,22日,美指跳跌0.56%,人民币即期汇率先行反弹,已注定23日中间价将收复失地。短期看,外汇市场不稳,美元忽涨忽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大幅波动实属“身不由己”。

宽幅波动难掩总体趋稳

尽管6月以来频频上演跳涨跳跌,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总体变化不大,一直在6.57元上下来回波动。据统计,截至23日,6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上涨132个基点或0.2%;中间价算数均值为6.5744元。

人民币兑美元市场汇率波动则更显平稳。统计显示,截至23日16:30,6月以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上涨约40基点,相比上月末,在岸即期汇率变化不到100个基点。进一步的统计显示,过去14个交易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仅有6月6日收盘涨跌超过200个基点,当日人民币即期汇率上涨207基点。特别明显的是,过去两日人民币中间价出现大幅调整,但21日和22日,人民币即期汇率分别仅下跌7基点和8基点。

市场人士指出,人民币市场交易价格除受中间价牵引之外,还体现了海外市场实时行情、最新信息、市场情绪等其他可能影响外汇市场供求状况的多种因素的共同影响。以22日的即期询价交易行情为例,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被大幅下调272基点,人民币即期汇率随之大幅低开于6.5899元,但日内因美元走软而呈现低开高走之势头,16:30收盘价报6.5807元,较前收盘价仅微跌8基点,而当日夜盘人民币继续上涨,全天交易结束时报6.5750元。

23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询价交易开盘报6.5747元,名义上较前收盘价(16:30收盘价)高开,但实际上与前日尾盘成交价格相当,显示市场对人民币上行空间偏谨慎。日内来看,人民币早盘曾短暂冲高至6.5685元,后重新回到开盘价附近盘整,16:30收盘价报6.5778元,相比前一日夜盘价格变化不大。交易员表示,23日亚洲汇市,英脱欧公投结果出炉前汇市观望情绪重,美元跌幅收窄,加上国内购汇盘较多,限制人民币即期汇率涨势。

市场人士进一步指出,最近人民币即期汇率总体趋稳,表明外汇市场供求状况进一步趋于平衡,市场对人民币汇率预期相对稳定。外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继续收窄。5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为125亿美元,环比下降47%,日均逆差连续5个月下降,外汇市场供求状况进一步趋向平衡。与此同时,5月份,衡量购售汇动机的相关指标显示,市场主体的购汇意愿进一步减弱,而结汇意愿继续上升。结合当月外储规模及外汇占款变动,诸多数据表明今年以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逐步缓解,并未因为5月份人民币对美元贬值而发生大的变化。

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升息进程停滞,限制美元短期上行空间,加之跨境资金流出趋缓,居民购汇意愿减弱,近阶段人民币对美元或保持宽幅震荡走势。更长时间看,在结构性和周期性因素继续扰动中国经济增长的背景下,美元仍具基本面和政策周期相对优势,人民币对美元阶段贬值风险难以消退,但考虑到我国经济运行总体符合预期、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保持中高增速,人民币对美元贬值风险可控。(张勤峰)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