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欧洲选择“二人转”还是“大合唱”

欧洲选择“二人转”还是“大合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23日16:3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恢复独立人格,既要和美国“二人转”,也要积极加入中俄“一带一路”和“大欧亚伙伴关系”大合唱,这才是欧盟的未来所在!

作者:

张超 太和智库、中国人民大学IMI研究员

张旭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来源:微信公共号“宏观经济观察”

脱欧凸显欧盟内部发展道路分歧

英国脱欧

笔者认为,“英国脱欧”这一事件,表面上看是由英国对欧盟政策的不满以及双方在经济、政治利益上的冲突引起的,但事件背后折射的却是英国与欧洲大陆国家发展理念的深刻分歧。众所周知,英国的金融市场高度发达,伦敦是三大国际金融中心之一,也是欧盟地区最大的国际金融中心。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英国的经济发展理念与美国有相似之处,即以金融作为经济体系的核心,金融系统吸引了大量的资源和人才。在2008年金融危机和2012年欧债危机之后,英美两国的这一“金融主导”的特点体现得更加明显。反观欧洲大陆国家,以最核心的德法两国为例,虽然经济发展中金融占比越来越高,但经济发展依然在坚持着“实体经济为主,金融服务实体”的传统发展理念。在德法两国的金融系统内部,以银行为主,资本市场为辅,银行主要服务于大型企业集团;在整个经济体系中也是实体经济为主,金融为辅,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发展。这与英美两国的“金融主导”模式完全不同。

在整个欧盟经济乏力、矛盾重重的大环境下,正是这两种不同的经济发展导向造成了自欧债危机以来英国与欧洲大陆国家间的矛盾愈演愈烈,最终引爆“英国脱欧公投”这一事件的发生。公投的结果暂且不论,但欧盟必须从这一事件中反思,何种发展道路才是欧盟的未来,如果一味盲从与美国一样的“金融立国”的发展模式,笔者怀疑欧盟是否真的可以从危机中走出来?

欧盟追随美国更多吃得是“苦头”

回顾历史,自1999年科索沃危机以来,欧盟在处理几次重大事件时的政策选择为当下欧盟的窘况埋下了伏笔。1999年的科索沃危机,欧盟紧随美国的步伐,以“北约”为平台对南联盟进行空中打击,引爆了巴尔干地区这个百年“火药桶”。世纪末的轰炸不但令这一地区的经济至今仍在泥淖中徘徊,迟迟不能步入发展的正轨,并且也对这一地区人民的心理造成了永久的创伤,使这一地区的国家和人民游离于欧洲一体化进程之外。大量巴尔干地区难民从那时起涌入西欧诸国,“难民问题”由此产生。

在科索沃战争中,欧盟与美国步调一致,但是战争带来的种种后果全部由欧盟独自承担,事后完全看不到美国的身影。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乌克兰危机、利比亚战争等种种事件中。譬如在两次乌克兰危机中,欧盟继续采取与美国步调一致的政策,与俄罗斯强硬对峙,结果造成能源价格大幅上涨,直接影响了欧盟的经济与人民生活,而天然气价格的上涨对美国毫无影响。又如在利比亚事件中,欧盟紧随美国推导卡扎菲政权,造成大量利比亚难民涌入欧盟,引发了众所周知的一系列问题。难民大量涌入欧盟有两个表面原因:一是西亚北非等地区与欧洲大陆地理位置接近,一旦这些地区动荡不安,大量难民便向欧洲大陆移动,寻求生存与庇护。二是欧盟国家实施已久的福利政策诱惑力巨大,德国、奥地利以及北欧四国这些高福利国家是难民的首选。

然而,在欧债危机的大背景下,欧盟各国经济增长乏力,高福利政策事实上已经难以为继。针对本国居民的福利支出已经令欧盟各国的财政捉襟见肘,新涌入的难民更令这些国家雪上加霜。

欧盟国家盲目地对美国亦步亦趋,造成了如今“美国惹祸,欧盟背锅”的恶劣局面,到头来还是得由欧盟自己买单、自己消化。

欧盟需全面反思其追随美国政策

难以为继的内部福利政策,饱受诟病的难民政策,前景并不明朗的的经济发展方向,这些都是欧盟的“麻烦事儿”。深究其中原因,则是盲目追随美国的对外政策和发展方式带来的后果。经济上盲目追随美国的“金融立国”模式,最终的结果只会是金融部门挤压实体部门,造成“金融挤压”现象,货币政策失效,经济复苏遥遥无期,令欧盟走向分裂。外交政策上盲目追随美国,只能是把麻烦变成更大的麻烦,西亚北非持续动乱,恶果还是得由欧盟自己吞下去。欧盟想要摆脱这些麻烦,必须全面反思其追随美国的政策,走欧盟自己的发展道路,对内改革福利政策,选择合适的经济发展方向,对外全面反思其外交政策,解决麻烦而不是制造争端,为本地区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恢复独立人格,既要和美国“二人转”,也要积极加入中俄“一带一路”和“大欧亚伙伴关系”大合唱,这才是欧盟的未来所在!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