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4月中行跨境人民币指数小幅回落 国际化酝酿新动力

4月中行跨境人民币指数小幅回落 国际化酝酿新动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22日21:1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4月份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指数(CRI)为254点,较上月下降3点,较上年末下降22点。当月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同比和环比均小幅下降,人民币跨境使用活跃度较上月小幅回落。离岸市场人民币存款余额继续下降,离岸利率、汇率趋向稳定。主权类机构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不断提升。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6月22日,中国银行发布2016年4月跨境人民币指数(CRI)。结果显示,4月份CRI指数为254点,较上月下降3点,较上年末下降22点。当月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同比和环比均小幅下降,人民币跨境使用活跃度较上月小幅回落。离岸市场人民币存款余额继续下降,离岸利率、汇率趋向稳定。主权类机构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不断提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4月全国办理经常项下和直接投资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5450亿元,同比下降14.8%,环比下降11.9%。当月人民币跨境收支净流出490亿元,净流出规模较上月大幅缩窄。

4月当月全国办理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3825亿元,同比下降29.1%。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金额3138亿元,同比下降34.9%。按国际收支口径,4月以人民币结算的货物贸易收支占所有币种货物贸易收支的比重为16.15%,较上月微降。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人民币结算金额687亿元,同比增长19.5%,环比下降19.8%。

资本项目下,4月全国办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1625亿元,同比增长7.5%,环比下降11.3%。其中外商直接投资(FDI)人民币结算金额869亿元,同比下降23.3%;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ODI)结算金额756亿元,同比增长100%。

离岸市场人民币存款余额继续下降,人民币汇率、利率保持稳定。根据香港金管局公布数据,4月末香港银行机构人民币存款为7230亿元,为连续三个月下降并创2013年8月以来最低水平;台湾货币政策主管部门发布数据显示,4月末,台湾外汇指定银行(DBU)和离岸业务银行(OBU)人民币存款余额为3108亿元,较3月继续下降。

4月当月,若将物价因素考虑在内,境内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仍保持基本稳定。4月境外市场人民币汇率缓慢走贬,CNH与CNY即期汇差继续缩窄。离岸市场各期限利率小幅波动,Hibor与Shibor隔夜拆息日均利差较3月缩小。

报告认为,由于跨境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量下降导致4月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同比和环比

小幅下降,但人民币在服务贸易和其他经常项目、直接投资等领域中的使用仍保持向上趋势,成为支撑人民币跨境使用活跃度总体稳定,长期趋升的重要因素。

人民币国际化正在不断向新领域拓展,境外央行、主权类机构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不断提升。5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与摩洛哥中央银行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至此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已经拓展至34个国家和地区;越来越多的境外主权类机构对人民币债券发生兴趣,匈牙利、韩国分别发行点心债和熊猫债;未来预计有更多主权机构考虑发行人民币债券。人民币加入SDR后,人民币进入主权机构资产配置呈现逐步升温的趋势。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