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4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环比跌5.3%至19个月低位

4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环比跌5.3%至19个月低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22日14:5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4月份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环比下降5.3%,从3月的2141降至2026,同比则下跌5.0%,为有纪录以来最大跌幅,重回2014年9月水平。当月离岸人民币市场规模缩减,且离岸人民币(CNH)汇市成交量萎缩对该指数冲击显著。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渣打银行日前发布的4月份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环比下降5.3%,从3月的2141降至2026,同比则下跌5.0%,为有纪录以来最大跌幅,重回2014年9月水平。

报告指出,4月份离岸人民币市场规模缩减,是7个月以来的第6次。离岸人民币(CNH)汇市成交量萎缩对指数的冲击显著,部分源于1月成交量大增后市场的正常化。更令人忧心的是指数的其他组成部分同样大幅下跌,确认了整体离岸人民币活动疲弱。

渣打银行称,中国近日推出让海外金融机构更容易进入境内市场的政策,有望在未来一段时间吸引新一波投资进入中国。中国给予美国2500亿元人民币投资额度也是欢迎外来资金的另一项突破。

然而,人民币的使用很可能只会缓慢提升,并需经过多年发酵。与此同时,大众对于使用人民币的态度保持谨慎,若美元大幅转强,或会令波动重临,但渣打不认为1月时资金大幅外流导致人民币下滑的情况会再次出现。关键在于中国政府应维持政策目标的透明度及货币篮子的价值合理稳定,这也是新汇率制度所承诺的目标。

报告称,离岸人民币存款额在有定期公布数据的主要指数中心皆呈现跌势,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和韩国在1月至4月分别下降15%、3%和48%,新加坡的人民币存款额2016年第一季下跌13%。自2015年8月在岸人民币中间价改革以来,离岸价持续较在岸价出现折让,是离岸人民币存款下降的主因。但离岸人民币资产需求疲弱,也抵销了境外流动性紧缩的影响。

未偿还点心债余额年初迄今收缩15%,由2015年底的8250亿元人民币缩减至今年6月初的7020亿元人民币。发行量减少应有助于支持点心债需求,近期对于准备金率计算方法的调整应有助于释放更多闲置流动资金进入境外银行同业间拆借市场及债券市场。

人民币跨境支付过去对指数的贡献向来稳定且重要,但却连续7个月未对指数带来正面贡献。预期人民币跨境支付短期内将维持疲弱,但随着市场与投资者对新的在岸人民币汇率制度更加了解,人民币的使用将在中期恢复扩张。

市场对美元兑在岸人民币现货与中间价的波动反应较以往平静,美元兑在岸人民币的风险在短期仍会上升,尤其是若美元因美联储加息而进一步上涨,这与新的汇率政策相符。在岸人民币的有效汇率维持稳定,预测到2016年年底,美元兑在岸人民币汇率为6.56。

渣打于2012年11月推出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指数覆盖七个主要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包括香港、伦敦、新加坡、台北、纽约、首尔和巴黎;计算四项业务的增长,包括存款(财富储存)、点心债券和存款证(融资工具)、贸易结算和其他国际付款(国际商贸)以及外汇(交易管道)。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继续深化,指数未来会因应发展考虑增加其他参数和市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