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央行:多种类型区域金融改革试点正稳步推进

央行:多种类型区域金融改革试点正稳步推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21日16:5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央行6月21日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年报2015》。在“中国区域金融改革与创新”专栏中指出,区域金融改革是中国金融改革的一个重要维度。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6月21日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年报2015》。“中国区域金融改革与创新”专栏指出,区域金融改革是中国金融改革的一个重要维度。

央行表示,以国际化和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为重点,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以金融对外开放和粤港澳金融合作为重点,在珠三角和深圳前海地区建设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以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和金融改革创新为重点,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展金融改革试点;在重庆推出为统筹城乡发展而扩大金融服务的改革试点,推动重庆建设成为长江上游区域性金融中心;在海峡西岸和泉州开展两岸金融合作试点,建设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在新疆开展以提升边疆和民族地区金融服务水准为重点、支持跨越式发展的金融改革试点;在浙江省探索小微金融、民间金融、贸易金融等领域的多元化金融创新;以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为重点,在云南、广西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以科技金融创新为核心,在湖北武汉城市圈创建现代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以下为专栏全文:

区域金融改革是中国金融改革的一个重要维度。近年来,区域金融改革布局广泛,涵盖东部沿海地区、中部工业化转型地区、西部欠发达地区和民族边疆地区;改革内容丰富多样,涉及金融业对外开放、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粤港澳金融合作、农村金融改革、规范发展民间金融和跨境金融合作等,多种类型的区域金融改革试点正稳步推进。

一、以国际化和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为重点,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充分体现金融改革的国际性和综合性,多角度全方位拓展金融服务功能,加快提升金融创新能力、金融市场的国际内涵和全球影响力,以确立上海作为全球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地位。此外,依托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探索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和投融资汇兑便利,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深化外汇管理改革,努力形成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的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二、以金融对外开放和粤港澳金融合作为重点,在珠三角和深圳前海地区建设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深圳前海以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为重点,积极探索人民币双向流动机制和外资股权投资企业在资本金结汇、投资、基金管理等方面的新模式;广州南沙以发展科技金融和航运金融为特色,不断完善金融综合服务体系;珠海横琴不断完善和优化金融后台服务基地建设。

三、以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和金融改革创新为重点,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展金融改革试点。在创设非银行金融企业、丰富金融业务、完善金融市场和推动金融开放等方面先行先试,创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开展金融业综合经营试点,创新和完善金融机构体系,改革外汇管理制度,设立全国性非上市公众公司股权交易市场,优化金融环境。

四、在重庆推出为统筹城乡发展而扩大金融服务的改革试点,推动重庆建设成为长江上游区域性金融中心。重庆在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健全金融市场体系、改善城乡金融服务、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开展外汇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建立现代农村金融制度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探索建立统筹城乡的金融体制,改善城乡金融服务。

五、在海峡西岸和泉州开展两岸金融合作试点,建设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厦门和平潭推动对台湾离岸金融业务发展,探索在金融机构、货币兑换、证券业务、产权交易等方面对台湾开放,拓展台湾金融资本进入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渠道和形式;泉州在建立健全多元化金融组织体系、加大对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提升农村金融服务能力、加强泉台港澳侨金融合作、规范民间融资等方面探索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途径、新模式。

六、在新疆开展以提升边疆和民族地区金融服务水准为重点、支持跨越式发展的金融改革试点。依托“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从拓宽融资渠道、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推动货币合作、深化外汇管理改革等方面支持边疆民族地区跨越式发展。

七、在浙江省探索小微金融、民间金融、贸易金融等领域的多元化金融创新。台州以创新小微企业服务可持续、可复制商业模式为主线,积极探索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有效途径;温州以发展民营金融、改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为重点建设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义乌以发展贸易金融为重点,积极探索与“市场采购”型贸易方式配套的供应链金融、贸易融资产品,率先开展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八、以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为重点,在云南、广西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云南和广西沿边地区积极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加强金融对外交流与合作,推动人民币与周边国家货币的直接挂牌交易,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

九、以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为核心,在青岛探索构建中国特色财富管理体系。青岛充分发挥财富管理对服务实体经济、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提高居民收入、防范金融风险的作用,建设财富管理金融综合试验区,在完善财富管理机构体系、专业人才培养、财富管理产品和服务创新、推动发展多功能财富管理市场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十、以科技金融创新为核心,在湖北武汉城市圈创建现代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以金融服务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以及服务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主线,以科技金融创新为主题,实现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的有效对接,加快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融资体系,为深化科技金融改革创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路径。中国区域金融改革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出发点,有效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推进金融改革的路径模式。既尊重市场选择,又有全国统筹,有利于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符合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整体推进、重点突破、条块结合的基本经验,也为各领域金融改革提供了先行先试的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年报2015》.pdf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