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跨月资金需求上升 央行小幅净投放作用有限

银行间跨月资金需求上升 央行小幅净投放作用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21日15:28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21日(周二),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延续昨日尾盘偏紧状况,隔夜、7天回购利率变动暂不大,而跨月的14天品种则连续三日上涨。本周缴税及MLF到期收敛流动性,而融资需求高企,平头寸难度加大。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6月21日(周二),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延续昨日尾盘偏紧状况,隔夜、7天回购利率变动暂不大,而跨月的14天品种则连续三日上涨。本周缴税及MLF到期收敛流动性,而融资需求高企,平头寸难度加大。尽管公开市场小幅净投放,市场仍期待央行加大投放力度以平稳年中资金面。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0.07个基点报1.9913%;7天利率下跌2.10个基点报2.2712%;14天利率上涨2.25个基点报2.7763%。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0190%,上涨0.90个基点;7天Shibor报2.3540%,上涨0.30个基点;14天Shibor报2.7510%,上涨0.70个基点;1个月Shibor报2.8728%,上涨0.53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9573%,上涨0.01个基点。

交易人士表示,早间大行仍有融出,不过近午间市场上仍有需求未得满足。昨日下午起资金面明显收敛,程度略超市场预期。二季度MPA(宏观审慎评估)考核的影响或对资金面有一定压力,但应不是主因。市场猜测缴税对银行间流动性有一定抽离。年中时点渐近资金面压力显现,可能还需要央行持续通过逆回购净投放资金才能恢复平稳。

中金公司分析师梁红在研报中指出,即将到来的MPA 考核可能会在边际上增加流动性压力,但不太可能形成广泛而持久的挤压效应。央行对流动性管理持谨慎态度,且已完善存款准备金考核规划以平滑流动性。以未到期回购余额衡量的流动性需求无明显上升。而外汇流出状况也有望继续改善。

今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11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将实现单日资金净投放350亿元,为6月14日以来连续第六次净投放。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