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资金面略紧 年中流动性风险可控

资金面略紧 年中流动性风险可控

中国证券报2016年06月21日09:10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随着半年末时点临近,流动性仍存在季节性波动风险,但央行维稳意图明确,或适时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资金面料总体无忧,年中流动性风险可控。

本周一(6月20日),央行公开市场放量开展1700亿元7天期逆回购,逆回购操作规模为4月25日以来单日最高,考虑到当日有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由此单日实现净投放600亿元。市场人士指出,本周缴税将陆续开始,昨日亦有千亿元MLF到期,叠加季末MPA考核临近,资金面较前期的宽松略有收紧,不过整体仍维持平稳态势,往年年中的紧势并没有重现。总体来看,随着半年末时点临近,流动性仍存在季节性波动风险,但央行维稳意图明确,或适时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资金面料总体无忧,年中流动性风险可控。

资金面略紧

央行昨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7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仍为2.25%,当日有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700亿元为上周日(19日)顺延至周一到期,由此公开市场单日实现净投放600亿元。

此外,昨日还有1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为上周六(18日)顺延至周一到期,不过央行已于6月7日提前开展2080亿元MLF操作进行对冲。

进入6月下旬,资金面较前期的宽松略有收紧,但整体仍较平稳。从货币市场的表现来看,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7天利率继续持稳,更长期限利率则有所上行。数据显示,6月20日,隔夜、7天加权利率分别持稳于2.03%、2.35%,21天加权利率也持稳于3.36%,不过14天、1个月、2个月加权利率则分别上行13.11BP、14.77BP、11.94BP,最新分别报2.91%、3.15%、3.40%。据交易员透露,昨日上午市场资金面延续了上周的宽松势态,下午则初现半年末资金紧张趋势。

风险可控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较长期限资金利率波动加大,并有所上行主要是受6月底跨月、跨季及跨半年时点及MPA考核的影响。不过随着年中时点临近,央行顺势加大逆回购投放量,显示维稳利率意图仍然明确。总体来看,尽管季末MPA考核可能仍对流动性预期产生扰动,但在央行的精心呵护下,资金面料总体无忧,年中流动性风险可控。

申万宏源指出,本周逆回购到期资金2500亿元,预计上半周资金面总体平稳,下半周开始英国退欧公投、月度缴税和MPA季度考核等因素可能加大短期流动性波动,关注年中资金压力。

不过国泰君安证券指出,尽管6月末季末因素和银行MPA考核即将来临,但资金紧张程度低于市场预期,在央行维稳低利率环境的操作下,市场流动性预期较为乐观。

中金公司进一步表示,即将到来的MPA考核可能会在边际上增加流动性压力,但不太可能形成广泛而持久的挤压效应。央行对流动性管理持谨慎态度,且已完善存款准备金考核规划以平滑流动性。

银河证券亦认为,为保持合理适度的资金供给,维护流动性预期的稳定,维护经济与金融市场的平稳运行,央行调控力度可能加大,年中资金面不至于出现过度扰动。同时,近期美联储因美国经济复苏较为温和及英国退欧事件影响,推后加息进程,减少了央行的政策制约。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央行大幅宽松的可能性有限。总体而言,流动性风险集中大规模爆发可能性较低,偶发性流动性紧张需谨慎防范,因为央行总体货币投放仍然会维持稳健格局。(王姣)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