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代客结售汇趋向基本平衡 涉外收支稳步调整

代客结售汇趋向基本平衡 涉外收支稳步调整

金融时报2016年06月21日08:5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5月份数据反映的是市场贬值恐慌的消退,而不是贬值预期的彻底消散。人民币后市能否维持大幅度以及高频率的双向波动,将对后市结售汇市场的运行产生深远影响。

6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银行结汇8292亿元人民币(等值1270亿美元),售汇9109亿元人民币(等值1395亿美元),结售汇逆差817亿元人民币(等值125亿美元)。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677亿元人民币;银行自身结售汇逆差140亿元人民币;同期,远期净结汇86亿元人民币。 

5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和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分别较上月收窄717亿元和824亿元,这是银行结售汇逆差连续第5个月收窄。 

银行代客结售汇趋向基本平衡 

外汇专家韩会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5月份结售汇数有两个亮点,一是结售汇逆差下降的趋势得到了延续,另一个是远期结售汇出现了顺差。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闫玲对本报记者表示,从数据可以看出,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形势连续第5个月改善。结售汇数据好于剔除货币计值因素的央行官方外汇储备和央行外汇占款数据,也反映了市场在逐步适应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锚从盯住美元过渡到一篮子货币和市场供求情况。 

虽然外汇局公布的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仍然有104亿美元的逆差,但韩会师认为这个数据并不能完全反映企业和民众的整体情绪。“如果将远期结售汇合约的当月履约数据扣除掉,5月当月新增的即期代客结售汇逆差只有29亿美元,环比下跌79%。从一定程度上讲,企业和个人的结售汇市场在5月份已经基本恢复平衡。”韩会师说。 

韩会师进一步表示:“如果再加上银行代客远期结售汇13亿美元的顺差规模,银行代客结售汇渠道的总体逆差实际上只有大约16亿美元,环比下跌了90%。” 

此外,闫玲表示,涉外收付款逆差1537亿元,如果剔除人民币对外净支付1546亿元,涉外的外汇收付款是近半年来首次实现正流入。从结构来看,主要是企业贸易项下的结售汇对汇率形成支撑,对整体代客结售汇的贡献度高达84%。企业偿还外币负债的节奏保持稳定。 

市场主体涉外收支行为继续稳步调整 

“5月份美元对人民币基本处于升值通道,远期报价一路攀升,其中1年远期从月初的6.54左右一路攀升至月底的6.64上方,可谓涨势如虹。但远期结售汇逆差格局在5月份被扭转,可能反映了企业对人民币后市继续贬值的疑虑情绪有所下降。”韩会师称。 

“5月份的特点是美指单边走升,人民币从6.47一路跌到接近6.6,今年1月份以来都没有这么好的结汇价格,市场上累积的结汇需求就释放了出来。”招商银行外汇交易主管张治青称。 

市场方面,有贸易公司外汇主管表示:“总体上感觉人民币贬值压力确实减少了,供需逐渐平衡,之前有专家说人民币三季度走强的观点逐渐被验证。持有美元的企业经营性现金流的压力逐渐增大,被迫逐渐开始大量结汇。” 

同时,外汇局新闻发言人也表示,5月份中国市场主体的涉外收支行为继续稳步调整。一方面,购汇意愿进一步减弱,部分渠道的外汇融资明显回升,企业对外债务去杠杆化步伐放缓;另一方面,结汇意愿继续上升,境内外汇存款下降。5月份,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也就是客户向银行卖出外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67%,较4月份上升4个百分点。同期,外汇存款余额减少88亿美元,4月份为增加9亿美元。这些都显示企业和个人保留外汇的意愿减弱。 

资本外流压力逐渐缓解非理性恐慌或将消失 

采访中,韩会师强调,远期结售汇出现顺差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亮点,“虽然顺差只有86亿元人民币(等值13亿美元),但这是质的变化”。 

据统计,远期售汇签约规模在4、5两月分别为452亿元和454亿元,较3月份的753亿元下滑大约40%,比2016年1月份的1861亿元更是下跌了大约76%。 

韩会师介绍:“由于4、5两月美元对人民币均处于攀升状态,远期售汇签约动力的下滑有可能说明企业对于越来越贵的美元不甚满意,期待美元能够回落,所以降低了签约规模。这种心态与导致远期结汇增长的心态是完全一致的,即越来越多的人不相信4、5月份的美元持续攀升势头是一成不变的,越来越多的人相信人民币一定有较大幅度回升的机会。此外,随着外币债务的不断偿还,企业存量外债规模下降,导致其对外债进行套期保值的压力随之降低,这可能也是远期售汇规模保持低位的原因。” 

“无论是上述哪种原因导致了远期售汇规模维持低位,都意味着资本外流的压力正在趋于缓解。”韩会师称。 

不过,韩会师表示,5月份数据反映的是市场贬值恐慌的消退,而不是贬值预期的彻底消散。人民币后市能否维持大幅度以及高频率的双向波动,将对后市结售汇市场的运行产生深远影响。“可喜的是,面对2月份以来人民币的宽幅振荡,我们至少可以得出结论:市场对人民币的大幅波动已经越来越适应,结售汇行为越来越理性,因某一关键价位被突破而诱发市场非理性恐慌的概率在降低。”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