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跨境资本流动连续五个月改善 美加息前震荡为主

跨境资本流动连续五个月改善 美加息前震荡为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20日21:4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跨境资本流动形势连续第5个月改善,好于预期。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之前,中国的跨境资本流动以震荡为主。

招商宏观 谢亚轩、闫玲 

5月银行结售汇逆差逆差817亿元人民币(等值125亿美元),为连续十一个月出现逆差,逆差规模继续收窄。当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677亿元人民币。5月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1537亿元人民币(等值235亿美元)。

点评:

1、跨境资本流动形势连续第5个月改善,好于预期。5月银行结售汇逆差817亿元人民币,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677亿元,分别较上月逆差收窄717和824亿元。好于剔除计值因素的央行官方外汇储备和央行外汇占款数据。涉外收付款逆差1537亿元,如果剔除人民币对外净支付1546亿元,涉外的外汇收付款是近半年来首次实现正流入。从结构来看,主要是企业贸易项下的结售汇对汇率形成支撑,对整体代客结售汇的贡献度高达84%。企业偿还外币负债的节奏保持稳定。

2、5月美元兑人民币“价”和跨境资本外流“量”出现背离。当月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为1.5%,跌幅与今年年初一致,但5月外汇市场供求相对平衡,并未像年初出现恐慌,今年1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4547亿元。市场在逐步适应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锚从盯住美元过渡到一篮子货币和市场供求情况。在外管政策并未进一步收紧的背景下,招商外汇干预度指标并未显示央行大幅干预的情况。市场供求凭借自身调节,投资者对于汇率波动的适应力和耐受力增强。5月人民币汇率指数轻微升值0.03%,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保持相对均衡。

3、我们维持此前的判断,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之前,中国的跨境资本流动以震荡为主。我们4月点评的题目是《改善中存隐忧》,这个判断并未改变。近期英国“退欧”预期变化和美联储延迟加息给资本市场带来不确定性,市场避险情绪明显上升,新兴市场货币指数大幅下跌,我们监测的招商亚洲新兴市场资金流动指标继续下滑。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上升,国内资本外流也存在恶化的可能性。6月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略有贬值,人民币汇率指数贬值-1.9%。

4、预计三季度末人民币汇率具备再次走强和跨境资本外流阶段性改善的条件。在美联储加息的靴子落地之后,美元可能迎来阶段性走软。国内下半年贸易顺差季节性增加、国外长期投资者在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外汇和债券市场的开放政策有望带来新增的人民币需求。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