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法媒:中国在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前进令欧洲垂涎

法媒:中国在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前进令欧洲垂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19日19:0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一直令欧洲垂涎。原因在于人民币的国际化将能改变世界的模样,而这种国际化现在才刚刚开始。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为了减少对美元的依赖,同时为了确定中国超级大国的地位,人民币国际化势在必行。

法国《世界报》6月17日刊登作者马里·沙雷尔题为《人民币吸引外国投资者的长征》的文章称,北京继续在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上谨慎前进。

文章称,红灯笼、绿竹和飞龙——在第三届人民币论坛上,卢森堡在花费方面没有缩手缩脚。享有盛名、私有化的大公国交响乐团穿上了中国色彩的服装。6月15日,这里隆重迎接欧亚金融界名流。讨论的中心议题是人民币的国际化,以及随之而来数不清的贸易可能性和金融可能性。

对于这个欧洲小国来说,挑战巨大:要让人相信它拥有所有王牌来成为中国投资者在欧洲的入口。但是,觊觎这一地位的并非只有卢森堡。巴黎、伦敦、法兰克福同样拥有很好的理由。“这不是一场美丽的竞赛,每个金融市场都有自己的特点,”金融压力集团“发展卢森堡金融服务组织”的尼古拉·梅克尔说道。巴黎取得了人民币银行存款和与非洲联系的桂冠,伦敦则是汇兑市场的冠军。卢森堡投资基金现在大幅领先,法兰克福则是在人民币贸易方面胜出。

取代美元风头

文章称,人民币一直令欧洲垂涎。原因在于人民币的国际化将能改变世界的模样,而这种国际化现在才刚刚开始。根据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的数据,今年4月份人民币在国际支付中所占比重仅为1.82%,远远低于欧元(30.7%),更别提美元(41.9%)了。不过,人民币已经是全球进出口第二大货币,现在中国30%的对外贸易是以人民币结算的,而2012年这个比例是12%。“北京最近几个月为了限制资金外流而采取的措施稍微拖慢了这一进程,但进程已经开始,”法国巴黎银行证券业务部的新兴国家专家徐蓓(音)指出。“我们非常谨慎地前行,但是不会后退,”中国人民银行驻法兰克福代表处首席代表张雪春在卢森堡论坛的开幕式上说道。

北京梦想有朝一日看到人民币取代美元的明星地位。2005年,中国开始放松对人民币的管控。与美元或者欧元相反,人民币只是部分自由兑换。2010年,中国企业获准用人民币来进行进出口结算——在此之前,一直都使用美元。

文章称,紧接着,中国政府将香港作为首个离岸人民币中心,并授权中国银行香港分行在那里主导人民币的国际发行。“香港仍然是外国银行获得人民币的主要途径,不过全球其他地方也增设了离岸人民币市场,”TAC金融公司的中国问题专家阿尔诺·拉蒂尼耶解释道。比方说在新加坡、伦敦、巴黎或者法兰克福。

自此之后,围绕人民币发展了诸多金融产品和服务:资产管理,投资顾问,用人民币发行债券,等等。还有希望进军欧洲的中国企业,需要帮助它们了解当地法律法规或者起草合同。对于旧大陆的金融市场来说,这不啻于天赐的礼物,即使北京毫不犹豫地让这些金融市场相互竞争以便从中选择最好的服务。

挑战依然巨大

文章称,对于北京来说,挑战同样巨大: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为了减少对美元的依赖,同时为了确定中国超级大国的地位,人民币国际化势在必行。法国巴黎银行证券业务部的经济学家弗朗索瓦丝·黄提醒说:“但是要想实现这一切,还需要经过很多阶段。”

2015年夏天,中国人民银行突然改变兑换机制。在此之前,人民币汇率与一揽子货币挂钩;而中国央行当时宣布,今后每天早上会公布中间价报价,每天上下浮动范围不能超过2%。

文章称,这种政策的放宽说服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人民币纳入其“特别提款权”一揽子货币。这是一种认可。但是与此同时,由于中国让人民币稍稍贬值,引发了股市的恐慌和资金外逃,全球其他国家开始怀疑北京的战略。“我们致力于重建信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保证说,承诺人民币到2020年将成为一种国际性货币。这是一大雄心。不过,要想让人民币成为真正的国际货币,还需要做更多。徐蓓解释说:“所有资本管控措施都需要取消,特别是对外流资金的管控。这部分资金现在受制于复杂的定额机制。”北京只能是逐渐做到这一点。

原因在于:如果过快取消限制,中国企业和家庭的一部分储蓄有可能会流出该国,到别处投资。中国没有足够的理财产品(例如法国的寿险)来截获这部分资金。为了保住储蓄,中国将需要建设稳固的金融市场,同时可以吸引外国投资者。

尚需“重要改革”

还需要的一点是:外国投资者要跟中国民众一样,对中国经济有信心!“为此,北京将需要进行重要改革,清理那些幽灵企业或者负债过重的企业,改善对国有集团的管理,”弗朗索瓦丝·黄剖析道。没有如此简单。因为中国之所以人为保留着大量产能过剩的企业,首先是为了避免失业率激增。

文章称,因此,道路依然荆棘密布。“也许吧,但是人民币在6年内所走过的道路相当于其他大部分大国货币在数十年内所走过的,”卢森堡财政大臣皮埃尔·格拉梅尼亚注意到,他对中国人的务实主义表示欢迎。卢森堡将一直做好迎接中国客人的准备。(文章来源:参考消息网 编译/林晓轩)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