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英国退欧公投时点临近 中国央行“弹药”充足

英国退欧公投时点临近 中国央行“弹药”充足

证券日报2016年06月19日10:2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若英国退欧成功,则将对各经济体造成深远而广泛的影响,从一定意义上说并不亚于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这就需要各国央行未雨绸缪,做好政策储备,待必要时可单独或联手推出托市政策。对中国央行来说,政策工具储备是非常丰富的,除了直接降息、降准外,还可使用变相降息、变相降准等方法,从今年以来后者的使用看,实现了“精准滴灌”的效果。

阎岳 

对于全球投资人来说,6月份的“大事件”一件接着一件:先是MSCI再次婉拒A股,然后是美联储宣布本月不加息,紧接着就是6月23日进行的英国退欧公投。尤其是后者开始进入倒计时,令各个金融市场上蹿下跳,各国央行也是颇为紧张。

出于提振本国经济需要,也可能是为了抵御英国退出欧盟公投带来的影响,6月9日,韩国央行意外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纪录低位1.25%,随后俄罗斯也下调了关键利率。

与这两个国家的“过激”反应不同,大多数国家的央行选择了按兵不动。6月15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宣布维持利率不变,随后日本、瑞士、英国等央行宣布维持目前的货币政策不变,中国除了央行副行长易纲在6月初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对美联储加息发表过评论外,并没有对货币政策进行过多阐述。

大多数国家的央行都认为,英国退欧公投可能导致金融市场出现更多的不确定性甚至动荡。

英国央行在宣布维持基准融资利率0.5%不变的同时,警告称若下周退欧成真,将对英国经济造成重创,英镑将剧烈贬值,并且此负面效应将波及全球经济。

不管英国最终退欧公投的结果如何,各国央行都已做好了紧急托市的准备,有的是“先发制人”,有的则“伺机待发”。

对英国退欧公投带给全球金融市场的压力,中国央行也并非无动于衷。6月16日,财政部、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进行了2016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800亿元定期存款(三期)招投标,期限为三个月,中标利率为2.75%。这个利率水平较5月27日进行的400亿元同期限定期存款(二期)招投标降低了45个基点。

央行发出的这个信号意味着什么呢?业界存在明显分歧。激进一点的观点称,央行此举是在为英国退欧做准备。一旦英国退欧成功,势必会造成金融市场动荡,为保证本国经济不受影响,降低市场利率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就算英国退欧不成功,央行此举也向市场释放了明确的信息,希望市场利率走低,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经济转型升级、“双创”活动创造更加适宜的货币环境。

另外一种声音则是,当前的货币市场流动性供大于需,导致国库现金定存利率下降。

然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可以真实反映资金需求状况。从6月7日央行年内第七次变相降准以来,Shibor隔夜利率就连续数日恒定在2%的水平,到本周四、周五开始向上攀升。以往的规律是,在央行推出变相降准措施之后,Shibor隔夜利率往往会迅速降到2%以下,但这次却没有。这或许说明当前的市场流动性并不是很宽松。

由此看来,国库现金定存利率下降并不是市场供需那么简单。

笔者以为,若英国退欧成功,则将对各经济体造成深远而广泛的影响,从一定意义上说并不亚于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这就需要各国央行未雨绸缪,做好政策储备,待必要时可单独或联手推出托市政策。对中国央行来说,政策工具储备是非常丰富的,除了直接降息、降准外,还可使用变相降息、变相降准等方法,从今年以来后者的使用看,实现了“精准滴灌”的效果。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