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债市周评:资金面平稳 收益率下行

债市周评:资金面平稳 收益率下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18日11:5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本周资金面维持稳定,截至周五,各期Shibor较节前变化不大,1年期品种利率保持在3.05%,更短期品种利率均在3%以下。此外,现券交投活跃,日成交量较节前明显增加。收益率方面,1年期各券种到期收益率较节前变化不大,更长期品种债券到期收益率全面下行。

新华社记者王虎云 李滨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资金面平稳,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1050亿元,债市收益率下行。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17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0000%,与8日持平,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3500%,较8日跌10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7000%,较8日涨10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变化不大,1周品种最新报2.3460%,较8日涨0.5BP,2周品种报2.7380%,较8日跌1.4BP。

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表示,本周资金面维持稳定,截至周五,各期Shibor较节前变化不大,1年期品种利率保持在3.05%,更短期品种利率均在3%以下。此外,现券交投活跃,日成交量较节前明显增加。收益率方面,1年期各券种到期收益率较节前变化不大,更长期品种债券到期收益率全面下行。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1050亿元。此外,财政部、央行6月16日进行了800亿元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招投标,进一步补充市场资金。分析人士称,由于近期央行加大资金投放力度,加上机构已提前准备跨年中的资金,此前市场所担忧的季末因素和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对流动性的冲击低于预期。另外,本期国库定存招投标中标利率为2.75%,较上期同期限国库定存的中标利率下行45BP,考虑到中标利率由商业银行的需求与国库定存招标的供给共同决定,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机构对国库定存资金的需求不足,市场资金相对充裕。

宏观面上,央行6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5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46.33万亿元,同比增长12.6%;广义货币(M2)余额146.17万亿元,同比增长11.8%;5月人民币贷款增加9855亿元,同比多增847亿元。

对于后市债市走势,张英杰认为,本周公布的金融数据表现不及预期,而CPI增速也出现一定回落,再加上本周央行货币投放力度较此前明显加大,使得市场对半年末资金面担忧减弱,普遍认为二季度末MPA考核压力减轻,再加上英国退欧风险导致海外市场避险情绪浓厚、美联储暂缓加息等因素影响,市场做多情绪较多,中长端收益率出现显著下行。短期内上述利多因素仍将支撑债市收益率下行,但幅度可能会减小。

具体操作上,第一创业证券首席分析师李怀军认为,近期债市多头情绪有所升温,主要基于CPI同比有所回落和国际上避险情绪上升,美国、欧盟和日本的国债收益率纷纷创出新低。但这些对于中国债市来说并不起决定性作用,利率债仍没有趋势性的机会,还将是窄幅波动行情,而信用债的风险仍未充分暴露,对信用债市场仍持谨慎观望态度。(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