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关建中:“一带一路”给改革国际评级体系带来新机遇

关建中:“一带一路”给改革国际评级体系带来新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18日08:3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新的国际评级体系应具备以下要素。首先,它不应代表某一国家或集团利益,而应代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共同利益。其次,它必须有一个统一的评级标准,能够使评级信息实现跨国流动。第三,需要设计一种有助于实现资本在沿线国家跨国流动的新型融资工具。

新华社记者魏良磊

圣彼得堡(CNFIN.COM / XINHUA08.COM)--“建设'一带一路’离不开资本的跨国流动,这需要一个公正、客观的新型评级体系,'一带一路’倡议带来了新的评级需求,也给改革国际评级体系带来新的机遇,”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的大公国际董事长关建中16日如此向记者描述“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评级体系改革之间的关系。

关建中说,新的国际评级体系应具备以下要素。首先,它不应代表某一国家或集团利益,而应代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共同利益。其次,它必须有一个统一的评级标准,能够使评级信息实现跨国流动。第三,需要设计一种有助于实现资本在沿线国家跨国流动的新型融资工具。

关建中表示,大公集团一直努力推动国际评级制度改革,但存在相当难度,而“一带一路”带来了现实空间。

关建中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的对接有其历史必然性,而这要以信用的一体化为先导。要从资本、评级信息的跨国流动和互联互通着手治理世界经济,否则经济的区域发展还是割裂的。

谈到现有国际评级体系的弊端及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关建中表示,评级是在分配国际信用资本,引导资本流向,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当前,人们都在关注世界经济走向,寻找复苏路径,就应高度重视评级对世界信用资本分配的作用。他说,西方主导的评级体系把全球资本引向西方发达国家,但这些经济体并未使用这些资本创造更多价值。从某种程度上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是一场世界性的评级危机。但这一教训并未引起国际社会的深刻反思,国际评级体系改革在实际步骤上并未取得明显成效。

对于2008年之后全球债务总量依然以非常快的速度增长,关建中表示担忧。他说,西方继续采用大幅信用扩张的方式来阻止危机的蔓延和破坏,这一趋势在全球范围内还没有得到扭转。信用在扩张,世界经济在下行,这是危险的信号,表明作为信用分配工具的评级体系已经失灵,无法引导国际信用资源流向那些有价值创造能力的经济体。

关建中认为,改革国际评级体系很难,但是不能回避。各方应该在二十国集团(G20)层面把改革评级体系和世界经济治理联系起来。

关建中说,中国是推动国际评级格局变动最重要的引擎,对改变传统的、西方主导的评级体系发挥了引领作用。中国作为债权和资本输出大国应该具有评级话语权。

关建中介绍说,大公集团和俄罗斯的评级合作一直在进行,双方发起成立了世界信用评级集团。俄罗斯十分重视评级话语权对其经济发展的意义,并在此次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上专门设立了评级分论坛。在开辟新的国际融资通道的过程中,俄很多企业把目光投向中国,它们需要大公的评级。俄方还希望大公在俄设立分支机构,以便更贴近俄市场,使更多俄罗斯客户、债务人的信息能够为中国投资者所了解,这将是大公与俄罗斯下一步合作的重点。

谈到俄罗斯经济的前景,关建中表示,俄经济困难局面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未来会有强劲的复苏。俄罗斯正在大力调整自己的经济结构和政策,向东看、加入“一带一路”建设也会给俄经济发展带来机会。(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