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地区发展注入新活力

“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地区发展注入新活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18日08:3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三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已取得很多成果,为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新华社记者邹多为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东联亚太经济圈,西接欧洲经济圈,沿线国家超过60个。多国政府官员及专家学者认为,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三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已取得很多成果,为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顾问白刚教授表示,要从“大国责任”的高度去理解“一带一路”,理解中国的新型外交。

美国知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埃德温·杜鲁门表示,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如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该倡议给中国及其周边邻国和世界带来的潜在利益都是巨大的。

韩国湖西大学教授全家霖表示,“一带一路”以多方合作为前提,为创造彼此更加丰富多彩的未来而努力,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发展机会,使社会文化融合包容,从而实现共存共赢的目标。

谈及“一带一路”面临的问题,全家霖说,多方合作不是短时间内就能实现的,但只要以信赖为基础,合作之路就会产生。迄今为止,“一带一路”为通过多方合作实现共同繁荣,在增加相互信赖上倾注了很多热情和努力。

阿联酋经济部长苏尔坦·曼苏里说,借助基础设施的联通,“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造更多合作机会,增进人类社会的相互认识与理解。

作为中东地区的重要枢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阿联酋参与“一带一路”前景广阔。据中国商务部数据,中国是阿联酋第二大贸易伙伴,2015年双边贸易额近700亿美元。对此,曼苏里表示,由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建设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了新的经济合作机会,阿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关系发展。

世界银行经济学家西美昂·迪扬科夫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还比较新,但包括亚投行、丝路基金等融资机构的建立表明已经迈出第一步。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非常驻高级研究员罗伯特·劳伦斯则表示,要实现“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和其他接受投资的国家都面临政策调整的挑战。中国要让“一带一路”倡议的经济效果更好,自身经济需更加开放,扩大接受投资的国家针对中国的出口,从而带动这些国家经济增长。

“一带一路”既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机会,也是中国为自身谋求的机遇。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副局长尤善钡表示,“一带一路”将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更上一层楼。用长期眼光看,这一倡议商机无限。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区域,东南亚地区经济可以从中实现优势互补,互相推动。

英中协会主席马丁·戴维森表示,中英两国双边经贸合作关系是中英关系的助推器,英国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两国在交通、核电、金融、教育和气候变化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薛力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近三年来,已取得很多具体成果,如在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老挝、柬埔寨等国都有项目在进行。

薛力强调,“一带一路”是一个长期倡议,在实施过程中要遵循两点,第一要有长远目光和耐心,第二要以沿线国家为主,互相配合。在确定具体合作项目时,应当多征询对方国家的意见和建议,确保项目符合需求,体现对方更多意愿。

除了“硬工程”项目的合作,薛力认为,在文化交流领域等软实力方面还可以大有作为,包括在法律制度、会计制度以及有比较优势的领域都可以进行更多交流,此外在人才培养方面也应当增加力度和投入,这样可以增进互相的了解和沟通,利于双方往来。(完)(参与记者:傅云威、何瑛、李震、郑启航、王家辉、吴丛司、包雪琳)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