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央行陆磊:推动资本市场双向有序开放 适时推深港通

央行陆磊:推动资本市场双向有序开放 适时推深港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17日15:4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政策研究局局长陆磊表示,在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未来的改革措施包括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的双向有序开放,支持更多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投资和交易人民币债券,支持境内金融机构和企业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支持境外优质公司境内发行股票,适时推出深港通。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政策研究局局长陆磊17日在第八十四期 “经济每月谈”上表示,在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未来的改革措施包括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的双向有序开放,支持更多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投资和交易人民币债券,支持境内金融机构和企业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支持境外优质公司境内发行股票,适时推出深港通。

陆磊表示,继续扩大境外机构投资者类型,引进更多中长期投资者,如资产管理机构、养老基金、慈善基金会、捐赠基金等,同时进一步简化管理流程,加强监测,并实施宏观审慎管理。此外,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待条件成熟时取消资格和额度审批,将相关投资便利扩大到境内外所有合法机构。

陆磊提到,要推动境内外个人投资更加便利化,研究建立合格的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进一步提高国内居民投资海外金融市场,以及外国投资者投资中国金融市场的自由程度和便利程度。

陆磊还指出,继续大力推进黄金市场的对外开放,加快国际业务板块的建设工作,积极引入国际投资者参与市场,并研究推出以人民币报价的黄金定牌价格机制。同时推进修订外汇管理条例,将资本项目可兑换纳入法治框架,逐步建立外汇管理负面清单制度,放宽限制改进企业和个人的外汇管理。深入研究落实外债和资本跨境流动,建立健全有效的风险预警和防控机制。

他称,下一步要继续巩固人民币支付和计价货币地位,推动大宗商品交易用人民币计价结算,这非常重要。进一步完善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设施,研究推进本外币合一的帐户体系。

[责任编辑:陈周阳]